室内装修气味浓 治污公司污上加污致业主妻亡

jswei69| 2012-04-01 01:08:48
阅读()

  我国的新房子搞装修一年之内是不宜入住的,因为装修的气味浓重,然而,一位业主为了尽快驱逐室内的浓郁化学气味,请治污公司来清理,不了治污公司非但没有清理化学气味,还放出更多的刺鼻气味,结果导致业主的妻子身亡。

 

  何先生做梦都没想到,本来为除去家里空气污染的治理产品,却成为夺取妻子生命的罪魁祸首。

 

  何先生住在北京,2008年乔迁新居后,装修的刺鼻味道让夫妻二人很是担心。于是,他们就请了一家专业的室内空气污染治理机构——北京中鸿安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鸿安泰公司)进行了处理。

 

  刚治理完时,装修后那种刺鼻味道似乎是少了很多,可是后来,何先生发现,只要打开柜门或抽屉,以前那种装修后的刺鼻味道又开始出现了,而且越来越重。虽说何先生采取了购买空气净化机、橘子皮去异味等方法,可还是没能避免几个月后的一场悲剧:妻子因白血病而去世。

 

  无独有偶。北京的齐先生在前些年也做了新的装修,2011年,他的小孙女被查出患有白血病。由此,齐先生怀疑自己装修后房子内的空气是否存在污染,于是决定找一家专业的室内空气治理公司进行治理。

 

  巧合的是,齐先生也找到了曾经给何先生家做过治理的那家中鸿安泰公司。当看到该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中甲醛含量已经达到国家标准时,齐先生本以为已经万事大吉,直到他过一段时间后接到一个公安部门打来的电话。

 

  原来,在公安部门开展的一次打假行动中,警方从造假现场查获的证据中,发现了何先生、齐先生两家的施工记录,才与他们取得了联系。

 

  令何先生和齐先生感到吃惊的是,中鸿安泰公司给他们使用的并非真正的室内空气治理产品,而是国家明令禁止民用的氯化铵。

 

  空气治理市场鱼龙混杂

 

  据了解,公安部门查抄到的生产这些仿冒、假冒产品的地下工厂就是中鸿安泰公司和盛华中兴公司。这两家公司生产的很多号称的高科技治污产品,主要原料就是尿素和氯化铵。“尿素和氯化铵是工业用消醛剂,使用其进行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尽管在短期内能够达到降低甲醛浓度的目的。当从长期看,甲醛浓度仍然会反弹,而且氯化铵本身对人体有毒害性,同时会分解出氨气,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国家禁止该产品用于民用。”北京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专业委员会会长欧阳林说。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彭义也表示,氯化铵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可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诱发肝昏迷造,成氮质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等。而尿素对人体、环境也会造成伤害、对水体可造成污染。

 

  既然氯化铵等材料危害性如此大,为什么中鸿安泰、盛华中兴等室内空气治理公司还要将其作为主要原材料,进行室内空气治理呢?其中缘由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氯化铵对降低甲醛浓度的特殊作用;二是因为成本。

 

  “现在室内装修,甲醛超标是头号问题,一些不法分子和造假者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利用氯化铵天然的消醛剂特性,进行造假。”欧阳林说,另外,由于氨这一指标在室内空气检测时通常被忽略,因此氯化铵导致的氨超标也很容易被造假者掩盖。

 

  记者了解到,氯化铵的成本一升不到5元钱,而正规的室内空气治理复合材料,成本则至少在200~300元每升,前后相差50倍。

 

  期盼更强标准规范“治污”

 

  在我国,装修污染的治理已渐渐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并将以10%以上逐年递增。业内人士指出,中鸿安泰公司绝非个案,暴露出了室内空气治理这个行业急需整治的现状。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于室内空气质量以及治理产品,都已出台了相应的标准。2003年3月1日,我国第一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正式实施;2004年3月15日,上海市《住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室内空气中甲醛、苯、VOC等19项有害气体的最高限量;2004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详细规定了家装的环保标准。2008年7月1日,我国首部规范室内空气净化材料的行业标准《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正式实施。

 

  欧阳林告诉记者,由于首部行标只是推荐性标准,因此业内除了一些知名的大企业遵循标准之外,其他企业并没有严格按照标准去生产、使用相应的室内空气治理产品。

 

  专家表示,依照国标《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使用氯化铵为原材料的室内空气治理产品,在苯、氨等指标上很难符合标准,而依照行标《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的要求,这样的产品也很难达标。

 

  作为首部行标的主要制定者之一,欧阳林建议对该标准进行修订,从内容上增加对氨等指标的检测和室内空气净化产品对人身健康安全性方面的要求,同时将推荐性行业标准上升为强制性国标,从而规范行业发展,维护消费者的人身健康与安全。

 

  我国的装修公司为了降低成本,总是会选择一些劣质材料进行装修,化学气味往往很严重,因此,编者在这里提醒各位业主,房子装修之后,应该在一年之后再入住,这样可减轻化学气味的毒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