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协会“叫停”烟草研究入围国家科技奖

phoebe| 2012-03-31 09:12:43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烟草研究致香烟销售增千亿入围国家科技奖引发社会关注,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杨功焕昨日表示,将号召相关机构及专家致信科技部“叫停”该奖项获奖。
  
  近日,一则“烟草研究致香烟销售增千亿入围国家科技奖”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杨功焕昨日表示,将号召相关机构及专家致信科技部“叫停”该奖项获奖。
  
  事实上,根据相关公告,该项目还未进入评审阶段,非入围奖项。最后获不获奖,决定权在评审专家的投票。
  
  参评项目研究中式卷烟“感官舒适度”
  
  3月23日,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公告,将形式审查合格的53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在科技部网站和奖励办网站同时公示,为期40天,其间任何意见可通过实名、书面方式提交。
  
  名录中,有一个工信部旗下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即中国烟草总公司)推荐项目,名称是“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属于轻工评审组。
  
  公示材料显示,该项目主要完成人包括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总裁武怡、湖南中烟总工刘建福、江西中烟副总王迪汗、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勋等10人。
  
  介绍称,该项目在中式卷烟风格特征评价及聚类研究、影响卷烟感官舒适度的关键化学组分剖析及调控、卷烟系统化调香等关键技术方面有重大突破和创新,构建了具有中式卷烟特色的理论调控体系。
  
  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栏显示,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多家烟草公司直接推广应用,三年来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735.74亿元,新增利税1421.8亿。
  
  据了解,国家科技进步奖主要奖励先进科学技术成果。此前,“烟草院士”谢剑平主持的“卷烟危害性评价与控制体系建立及其应用”,就曾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控烟机构指责其有悖控烟履约国形象
  
  昨天,新探健康研究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原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杨功焕表示,“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有悖我国控烟履约国的形象,将在公示期结束前号召相关机构及专家致信科技部。
  
  “到目前为止,根本不存在‘安全’的卷烟,也没有科学证据能证明‘低焦油’卷烟是安全性的”,包括杨功焕在内的控烟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对吸烟危害的关注,烟草业相应推出了“低害”、“低焦油”卷烟,完全是一场科学骗局,是对消费者最大的欺骗。
  
  杨功焕称,“减害降焦”研究尚处于理化成分和动物实验研究的初级阶段,未经人体试验,烟草业却得出了对人体的危害性指数,并迫不及待地宣称卷烟的危害性降低。
  
  同时,中国的低焦油卷烟危害不比普通卷烟少,中国的中草药卷烟的危害不比普通卷烟少,中草药卷烟和普通卷烟一样具有致癌性和成瘾性。
  
  我国当前有3亿人吸烟,7亿人被动吸烟,平均每天死于二手烟相关疾病的患者约有300人。杨功焕称,2005年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我国作为缔约国,有控制烟草的义务。
  
  “不应该再把烟草研究纳入政府的任何评奖”,在项目公示期结束前,杨功焕在内的控烟人士将联合法律、科技界专家联名签署建议信,寄至科技部要求予以“叫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