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幼患者将率先获得家庭医生式服务

jswei69| 2012-03-30 16:05:32
阅读()

  家庭医生式服务可以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山东将在全省推广家庭医生式服务,老年人和幼儿孕妇将优先享受这一服务。

 

  记者从29日召开的山东省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年底前,山东省将在所有县(市、区)推行全科医生(团队)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并根据实际服务能力,首先以辖区的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优先覆盖、优先签约、优先服务。

 

  在推广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中,将采用“家庭医生团队-社区居民”模式或“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健康医生-社区居民”模式。“家庭医生团队-社区居民”模式即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社区(全科)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医技等其他专业人员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与社区居民签约服务,原则上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负责600户家庭,最多不超过800户,人数在2000人左右。“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健康医生-社区居民”模式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所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都要承担家庭健康医生职责,与社区居民签约服务,每名家庭健康医生服务不超过200户,人数在600人左右。

 

  据介绍,家庭医生将统一着装,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主要以建立居民规范化健康档案为基础,对服务对象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危害健康行为等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控制,孕产妇、儿童和老年人的健康管理,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同时针对辖区全部人群开展健康信息管理、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生活行为干预指导以及健康服务与路径指引等,引导居民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制。

 

  山东省卫生厅厅长刘奇说,今年将以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健全服务网络,实现服务全覆盖,尤其是覆盖城市新建小区、流动人口和机关单位宿舍等辖区全体居民。加快全科医生培养,鼓励各地建立符合实际的全科医生培养使用制度和政策,采取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转岗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增加全科医生数量,提高服务水平,探索建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全科医生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期稳定、制度化的协作机制,建立起分级诊疗、双向诊疗制度,推进社区首诊负责制。逐步建立起“首诊在社区、按需进医院、双向诊疗、全专结合”的医疗服务体系。

 

  哈医大杀医案触动了无数人的神经,因此,山东适时地推行家庭医生式服务,不仅有助于增加医患的感情,还能够让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服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