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利益决定中国全民医保的走向

jswei69| 2012-03-27 22:22:24
阅读()

 

  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其实在九十年代的时候开始,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及我国那时候太过于注重经济的发展,那时候只是提出一个框架,只是在特殊阶层中实行,在民众一级,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医保,更遑论全民免费医疗。

 

  中国上个世纪90年代所推行的医疗保健体制改革之所以被认定为“基本不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这项改革走市场化的道路,把政府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医疗保健体制改革,首先是一个公共产品的配置问题,是一个民主决策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市场问题。如果试图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民主决策的问题,那么就会本末倒置,改革的结果只能会是天怒人怨。

 

  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最大的错误就在于,把医疗保健仅仅看作是一个市场行为,丝毫没有意识到医疗保健是公共产品。如果民主国家在医疗保健体制改革方面发生方向性的错误,那么,改革必然会导致政府垮台。当前美国乃至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之所以在医疗保健体制改革方面大刀阔斧,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意识到,医疗保健体制改革关系到国民的健康,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也关系到改革者自身的政治前途。

 

  我国现在虽然医保覆盖率基本达到80%以上,但是还没有达到全民覆盖。因此,更别提全民免费医疗。而且我国存在太多的特殊群体,如果不去掉这些特殊的群体,全民免费医疗也难实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