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医疗:纠缠多少国家无意义!

phoebe| 2012-03-27 14:17:20
阅读()

  微微健康网:全民免费医疗引发热议,针对“全球只有古巴实现全民免费医疗”与“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之争,有评论认为当前亟待破题的是如何尽快使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特别是九亿农民能看得起大病,这远比纠缠于全球有多少国家是否实现真正的全民免费医疗重要。
  
  针对有专家称“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记者约请人民日报驻外记者进行调查了解,并采访了世界银行和国内的有关专家,最后的结论是“全球仅古巴实行真正全民免费医疗”。世界银行从事公共卫生研究的专家张硕表示,看病仍是要花钱的,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个人卫生支出约占卫生总费用的20%—30%,主要用于购买高端的医疗服务。(3月26日《人民日报》)
  
  虽然权威媒体通过一番采访世界银行和国内的有关专家后,得出的这一结论与之前专家的说法相去甚远,看起来也足够让人相信。但我个人认为,这种讨论和反驳其实意义不大,甚至还反向证明了,国家财政收入、国民个人收入与个人担负的医疗卫生费之间存在着明显失衡。是否免费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人的收入状况与个人看病的报销比例之间,是否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之内。
  
  纵观一些医疗费公共投入中上水平的国家,其个人医药费一般不会高于公民平均收入。我们的医药费一般已是最低收入的三倍了,是平均收入的两倍。比如,我国的最低收入平均每月是1000元,按3000元医疗费来算。去看个感冒,吃7天的药花了600元(我国规定非公费医疗的不住院不能报销),如果要住院治疗感冒一天的费用1000元,住院打点滴3天共3000元,报销70%自己负担900元,还不如吃药呢。这还是小病,若生大病,十天半月估计个人承担的费用就是一年的收入了。
  
  我国2011年我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这个金额虽然经不住平均,但若这个盘子得到有效“盘活”,其他的行政浪费不说,单就一年数千亿之巨的“三公”消费即便少“公耗”三分之一的金额,恐也对国人实现基本的免费医疗或较高大病报销比例并不难。按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测算来说,“实现免费医疗,我国每年人均医疗费用1400元”。窃以为黄洁夫该估算较为笼统,因为数百上千万已配享公费医疗和已完成基本医保的城镇职工未除外。估计中国要成功“复制”古巴,每人一年顶多也就几百元。
  
  陕西神木县有个实例可以佐证,几年前就实行全国免费医疗的该县,全县40万人口,一年也就投入1.5亿元,每个人一年平均也就375元。如果我们不学古巴全免,不妨学学虽然未全免但属实质性免费看病的瑞典。曾有报道称,该国的全民基本医保是保大病不保小病(我们目前更像是保小病不保大病),每个人每年都必须自付800元的医药费,但超过的部分由政府支付,这种医保体系国家总体负担较小,而国民却生病敢进医院,若生大病也无后顾之忧。
  
  尤需指出的是,农民是否看得起大病,应是新医改是否真正抵达成功彼岸的试金石。目前,农民生病住院,报销比例还是本镇卫生院报销70%,县医院报销50%,市医院报销40%,这势必加重农民的医疗负担。所以,当前亟待破题的是如何尽快使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特别是九亿农民能看得起大病,这远比纠缠于全球有多少国家是否实现真正的全民免费医疗重要。我们要制度性推逼个人负担的看病费用与比例实现同步“双降”。如前所述,要实现“双降”所缺的不是钱,而是民本意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