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医疗储蓄式的全民免费医疗模式

jswei69| 2012-03-27 21:52:03
阅读()

 

  新加坡也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模式,不过它的医疗模式有别于英国、法国或者美国。新加坡实行的是一种医疗储蓄的全民免费医疗模式。

 

  多年来,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卫生领域的投入,也实施了一套由保健储蓄计划、健保双全计划和保健基金三部分组成的较为科学的医疗保健体系。而随着国家医疗市场形势的演变,政府也开始不断完善这一体系。

 

  新加坡的保健储蓄、健保双全和增值健保双全计划是帮助公积金(CPF)存户和他们的家属支付住院费的。其中,保健储蓄是一项带强制性的全国储蓄计划,帮助个人储蓄,以用于支付住院费用。每一个有工作的人,包括个体业主,都需要按法律要求,将每月工资收入的6%-8%存入保健储蓄,直至退休,有利息,免交个人所得税;健保双全计划也被称为大病保险计划,是一项低保费医药保险计划,目的是帮助公积金存户支付顽疾或重病所带来住院费和指定医药费。每年的保费介于12新元(约1.65新元兑换1美元)至249新元不等,可用保健储蓄支付,最高受保年龄是75岁。增值健保双全计划是为那些希望得到比健保双全计划更多保障的存户而设立的,可用来承担部分住院费。保费介于36新元至1200新元,可用保健储蓄支付。保健基金是保健储蓄计划的补充,建立于1993年,是由政府设立的捐赠基金。根据财政收入和国家经济状况,政府每年拨1-2亿新元,主要资助保健储蓄仍不足以支付医疗费的贫困国民。

 

  新加坡的医疗收费由国家定价,分A、B1、B2、C四个等级。政府对A、B1、B2、C的津贴率分别为0%、20%、65%和89%。住院费超过500新元(C级)至1000元(B2级),方可启动保健储蓄。

 

  实施于1990年的健保双全计划属于社会保险性质,采用自愿参加原则,按照付钱和共付比例制,对投保者住院及部分门诊费用给予偿付。目前,已有超过50%的新加坡人加入了这一计划。

 

  面对不断高涨的医疗费用,新加坡政府已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通过增加健保双全计划的月保费等方式来减少病人承担的医疗费用比例。

 

  其具体做法是:一、增加保额。重病患者每年可要求偿付的上限从原来的3万新元增加到5万新元,终生可要求偿付的上限也从原来的12万新元增至20万新元。二、增加保费。随着可要求偿付上限的提高,保费和自付额也增加。按年龄层来计算,保费增加从每个月1.50新元(30岁以下)到11.25新元(74至75岁)不等,平均为10新元左右。70岁以上新加坡人可享有保费折扣,每投保10年可获得10%的折扣,折扣上限是40%。三、增加自付额。自付额是指投保人在要求赔偿前所必须自行承担的费用。经调整后,自付额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500新元。不过,自付额在每一个保险年度里只须缴付一次。四、减少共同保险费。病人和健保双全共同承担的保险费减少,从而使病人能获得更多的医药赔偿费,减少医药费的支出。

 

  此外,从今年10月份起,新加坡的增值健保双全计划将交由职总英康保险合作社负责。增值健保双全计划的A计划和B计划,也将更名为康保双全MA计划和MB计划。在新计划下,增值计划的35万个投保人可在支付较少保费的同时,享有更多的赔偿。也就是说,投保者的终身索偿额将提高近一倍,多项手术与住院的索偿上限也相应提高。康保双全MA和MB计划的一项特点是,住不同级别病房的病人,其所须支付的自付额将有所不同。另一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增强,新加坡还计划提高健保双全计划投保者的年龄上限。

 

  由于新加坡较高的收入,民众的收入水平普遍较高,国家财政收入稳定,因此,新加坡的医疗储蓄模式的全民免费医疗模式能够获得极大的发展,并且一直以来表现稳定,没有给国家财政带来大的负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