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医疗:千万不可让其成为天方夜谭!

phoebe| 2012-03-27 17:46:1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全民免费医疗热议,针对人民日报发表称全球只有古巴实现全民免费医疗,有评论认为中国全民免费医疗的实现将会有点远,但千万不可让其成为天方夜谭。
  
  驻外记者对全球70多个国家的医疗制度进行调查发现,只有古巴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免费医疗,即患者看病无需花任何费用。(人民日报)
  
  我们一直认为的多数免费医疗国家与古巴不同,虽然不用缴纳医疗保险费就可以获得基本免费治疗,但药费、挂号费等还是需要自己支付的。即便是这样,对于我国的医疗现状来说,加拿大、英国、西班牙等国家依然是我们无法企及的医疗免费制度,全民免费医疗的实现将会有点远,但千万不可让其成为天方夜谭。
  
  看病难看病贵是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也是国家医疗机构带给民众无法轻易改变的印象,形成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其实药品贵看病贵是一方面,医疗机构的混乱管理才是让人不耻和痛恨的。要想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并不是不可能,国家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整顿整个系统,才有希望改变现状。
  
  首先,国家会把医疗问题放在什么位置?如果仅仅停留在慢慢调整,不放入更多资金支持,那么真正意义的免费医疗改革就遥遥无期了。因为,没有彻底的改革决心,只会让医疗机构与民众的矛盾愈加深狠,直至无法调和,医疗改革永远无法成为首要项目,即便是免费了,也会让人因长久的互不信任增加更多无端的质疑。
  
  其次,医院的管理诟病反应出的是整个系统的无能及无奈,不仅仅在某一层面,这的确是长久以来相互制约而形成的,各个环节不甘落后,造成了如今混乱的局面。药品价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而且还越吹越高,政府针对药品耗材的管理应当机立断,配以国家资金的支持,就不信看病还会贵?
  
  另外,国家医疗机构的人才是否有资质,在这里讲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更应当注重其医德。常常听说某某生病又吊点滴去了,一位资深的老医生也说,现在医院的那些医生动不动就点滴,不管你是胃疼肚子疼还是屁股疼,真不懂那还要医生诊断什么?有许多患者挤破头去挂某某专家的号,最终得来的依然是点滴解决一切,真搞不懂他们究竟有没有好好给人看病?
  
  这些医生的所作所为是医院默许的,那么医院的做法呢,又有谁来监督?如果真要纠结到底,那么最终还是会归到监管不力、改革无序的原因上,民众嚷嚷了这么多年,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达到全民免费医疗呢?希望不要真的成了天方夜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