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自爆:常州基层医生做民营医院医托成行业潜规则

phoebe| 2012-03-23 11:16:58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常州某医院一位医生近日向媒体曝出:常州目前有一些小型公立医院或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将许多本院“无法治疗”的病人“转”给一些民营医院,并从中获利。据称,部分基层医生甘当民营医院医托吃回扣的现象是当地医疗行业已有蔓延之势的“潜规则”。

  
  民营医院费用清单上,有600元钱是回扣。

 

  基层小医院部分医生甘当“医托”向民营医院“推荐”病人吃回扣
  
  常州一资深医生向本报记者曝黑幕,据说“推荐”一名患者至少能拿600元回扣
  
  在社区医院或其他基层医疗机构看病时,如果医生热心地建议你去其他医疗机构,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被这位医生以高价“推荐”给了一些民营医疗机构。近日,常州某医院一位医生向扬子晚报记者曝出当地医疗行业已有蔓延之势的“潜规则”。据其掌握的证据,常州目前有一些小型公立医院或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将许多本院“无法治疗”的病人“转”给一些民营医院,并从中获利,俨然成了部分民营医院的兼职“卧底”。几天来,记者在常州地区的几家民营医院明察暗访,基本摸清一些公立医院医生推荐病患的内幕。
  
  医生爆料推荐也有潜规则!
  
  “卖”掉一名患者医生至少能拿600元回扣
  
  日前,一位常州当地公立医院的医生约见记者,期望将一些不为人知的医疗行业黑幕公诸于众。据其介绍,在常州市范围内,从基层、社区医院那里“购买”病人的民营医院有很多,而这其中,少数公立医院的医生还被民营医院“收编”,充当“医托”,从中获取数目可观的“提成”。
  
  这位李医生(化名)在一家医院的泌尿科行医多年。他告诉记者,泌尿科肾结石的病人很多,得这种病的病人一般都会被医生推荐做体外碎石手术,这个手术目前民营医院也都可以做。遇到这样的病人,有些充当“医托”的医生掌握主动权后,往往会对病人进行劝说,或者说公立医院治疗不便等特殊情况。虽然这样的“推荐”对病人来说并非强行,但出于对医生的信任,大多数病人对医生建议言听计从,最后有的病人就会顺理成章地被医生忽悠着自愿转院。
  
  李医生感受最深的是,近来他接治了不少“三次转院”的患者,看着他们全然不知被骗,李医生既痛心也很无奈。他拿着自己从病人那留存的一张常州某民营医院门诊的收费依据,“你看这个门诊收费依据,总金额1389.29元,其中西药600元,治疗费600元。这里的治疗费600元就是这家民营医院给黑心医生的回扣,病人看病费用能不高吗?”李医生指着门诊收费单愤愤地说。
  
  他告诉记者,前不久他还接诊了一个患有胆结石的患者,这名患者之前到社区医院看病,社区医院的医生向他表示,“由于缺乏一些医疗设备,必须转院治疗,”后来医生开了一张转院单,建议他去一家常州民营医院治疗,结果他去那里治疗了好几次,花费数千元医药费,但最终还是没能看好他的病,于是他不得不到李医生所在的公立医院求医。
  
  一张“急诊绿卡”暗藏着医生吃回扣的“凭据”
  
  “之前,也有民营医院给我这个回扣,但都被我拒绝了。600元左右是体外碎石行业目前的医疗价位,基本上就是医生的回扣价,但也不确定,有时医生推荐病患到民营医院甚至可以拿1000元以上,每家民营医院给出的回扣标准也不同。”李医生透露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医疗市场逐步放开后,常州的民营医院越开越多,竞争无疑也是日益加剧。为了生存,一些民营医院不得不与一些公立医院的医生拉关系或寻求“合作”,这其中,为了给民营医院推荐更多的病患,被“收买”的医生与之配合默契,病人难以察觉。
  
  民营医院凭什么给这些医生回扣?李医生说,据他了解,在常州市范围内,现在从基层社区医院那里购买病人的民营医院有很多,“一般这些公立医院的医生都会在患者的转院单上盖上自己的私章,有的是给患者一张民营医院的所谓急诊绿卡,私营医院只要看到这些东西,就什么都明白了。”李医生反映的情况,记者通过调查核实基本属实。
  
  常州市民姚保(化名)去年7月在常州某医院湟里分院做彩超诊断,查出肾结石。“本想医院检查确定病因后就可以安稳治病,没想到,当时那个医生就在我的彩超诊断书上写下‘到常州某某医院’几个字。”姚保说,也不知道什么原因,那个医生还在推介的医院下方盖了个人印章。“当时医生解释说,作为分院,医院没有治疗肾结石的体外碎石器材,而常州某某医院在这方面的医疗器材比较先进,在那里你可以安心治病。”姚保告诉记者,当时自己肾结石疼得很厉害,没想太多就去了。到了常州市区这家医院后自己才了解到,原来这是一家民营医院。李医生表示,该分院医生的做法很不符合常规,一般下级医院治疗不了的病患都会被推荐到上一级医院进行治疗诊断,而不是转院到民营医院。
  
  在被爆料的常州市区另外一家民营医院,昨天上午,记者发现不少病人手中都持有一张名片大小的急诊绿卡。这张绿卡上,写明了这家民营医院属于“医疗协作单位”,而在协作医院一栏,则赫然写着常州某社区医院的名字以及科室、(推荐)医生姓名等信息。“其实,这些都是为了方便这些医生以后吃回扣的‘凭据’,就像湟里分院的医生在患者诊断报告单写上‘推荐’医院名字,并盖上自己的私章一样,其实他是在向被推荐医院表明,这名病患是谁介绍过来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