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在外面吃 每天将吃进添加剂超60种

cuteyy| 2012-03-14 16:35:14
阅读()

  如果一天中,一日三餐都在外吃,每天将吃进添加剂超60种,这个数据出来让不少人感到很担忧,但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在杭说只要是合格添加剂,就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嚼个口香糖,可能就有十几种添加剂进入肠胃:阿巴斯甜、木糖醇、明胶……

  吃个面包,也会有不下四五种添加剂进入身体:稳定剂、膨松剂、防腐剂……

  喝一杯饮料,也会有不少添加剂通过唇舌:苯甲酸钠、山梨酸、氯化钾……

  这种生活方式是否存在很大的健康风险?

  “没关系!只要吃的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昨天,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浙江大学客座教授约翰·鲁比恩,来到杭州市科协主办的科学大讲堂,为公众做了一次公开演讲,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合格原料对人无害,非法添加等同下毒

  约翰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中,已经担任了47年专家,他现任浙江大学客座教授。

  他说,2000多年前,人类已经开始使用添加剂来让食品得以长久储藏;近百年工业的发展,让食品添加剂日益增加,也让超市食物更加丰富多样;如果是正规厂家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生产,并且使用的是合格的原料,这些产品都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记者问:“这几年,公众遇上很多跟添加剂有关的食品安全事件,如化学火锅、染色馒头、双汇瘦肉精、骨汤勾兑等,您如何看待?”

  他说:这不是食品添加剂问题,是非法添加,等同下毒,是犯罪!

  从可乐、酱油到食用醋,都含焦糖但不会致癌

  这几天,美国一家消费者组织(CSPI)刚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该机构主持的实验显示在普通和低糖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中都含有致癌物4-甲基咪唑,形成的原因是制造焦糖成分时用到氨有关。

  虽然此事经过澄清后,可乐们暂告清白,但记者还是有点担心:“你会喝可乐吗?你担心可乐中的焦糖致癌吗?”记者问约翰·鲁比恩。

  他笑了:“为什么不喝可乐?除了新产品,我买食物时,几乎不看标签。”

  约翰透露,这几天,专家们在杭州开会时,专门谈到了焦糖的问题,“没有证据证明焦糖致癌,但在食物中如何规定焦糖色素限值,我们在讨论。中国的酱油、醋,其实也用了焦糖。如果这个标准出台,对全球食品企业都可能产生影响。”

  他说,这就是食品标签的规范化问题,“很多食品的标签,虽然写了添加剂成分,但没有剂量,今后可能会对此有要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