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医保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要保障

phoebe| 2012-03-14 15:15:44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基本医疗保障是有限的保障,是一个公共卫生的保障,是一个预防为主的保障。”他认为基本医疗保障不代表所有的疾病都要保障。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3月12日,多位两会代表委员及专家在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大病预防体检当先”座谈会上就该措施做了相关探讨。委员、专家们希望公众能够重视疾病预防,学习健康知识,注重自身体检,把疾病预防关口前移。
  
  疾病防治资源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给大家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高血压,我国的人群知晓率是38%、知道率是24%、控制率是6.1%。
  
  “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说100个人得了高血压,才有38个人知道自己得了高血压,只有24个人去治疗,达标率就是6.1%。”史大卓说起来有些痛心,“高血压、肾病很多人(得病)都不知道,来的时候全身浮肿、恶性呕吐等等,已经很晚了,如果早期进行干预进行治疗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他认为在慢病防治方面,我国整合的医疗资源在疾病前期、在疾病的预防阶段做得非常不够。
  
  政府前期干预滞后
  
  与史大卓院长有相似感受的是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及介入放射诊断治疗中心主任凌锋。“磁共振(MRI)能够发现大量的未破裂动脉瘤……”但由于我国医保不报销所以许多人并不做这项检查,而且患病之后也并不知道,等到动脉瘤破裂了才发现,“破裂的动脉瘤是60%的死亡率,动脉瘤的发生率是1%……突然破了,一下子已经进入了60%的死亡率了。”
  
  据她介绍,在日本磁共振、血管造影都属于体检项目,可以报销,因此普及率很高。她把中日双方的病人做了一个对比,中国病房中的患者90%是动脉瘤已破裂,而在日本70%的患者是未破裂的,真正破裂动脉瘤只占30%。这个区别如何形成的,在于查体,查体可以极大减少死亡率。她表示现在不管是干预措施等方面我国的措施都是滞后,因此她很同意关口前移这个说法,“关口前移移真正体现了我们对于人的生命的尊重。”凌峰如是说。
  
  基本医疗保障应当预防为主
  
  基本医疗保障到底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杨金生教授给大家上了一课。
  
  “基本医疗保障是有限的保障,是一个公共卫生的保障,是一个预防为主的保障。”他认为基本医疗保障不代表所有的疾病都要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如果我们今天扩大8个病,明天扩展12个病,把所有的病都装到基本医疗保障的筐里,中国肯定办不到,发达国家都办不到”。因此基本医疗保障的核心应当是预防为主,做一些有限的公共卫生方面的保障。
  
  他认为,现在基本医疗保障把所有都往里装,实际上是侵占了别的资源进入社会保障体系。不能报销的病、不能报销的药应该由商业保险进行补充。他还表示,目前的医保分为城镇职工医疗保障、城镇居民医疗保障、新农合医疗保障等,人为的将医保分类无法体现其公平性、公益性。
  
  据杨金生委员介绍,在3月4日下午的政协医卫组讨论中,他曾向胡锦涛主席建议:“基本医疗是主体,商业保险和社会救助为补充,这样才符合医疗卫生大格局的发展。要三驾马车齐拉动,医改才能进行。”对于他的建议,胡锦涛主席说:“你提得很好,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医改。”
  
  委员及专家建议
  
  个人提高健康意识
  
  “老百姓对健康投入意识太差了,不投入,看病还没钱还能体检?但是他不知道你得病可不是你个人得病,一个人也要有责任,为你的家庭、你的事业、为你从事的重要岗位也要有健康意识。每个人要有健康意识。”
  
  ——中国胸外科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中华胸心血管外科学会常务兼副秘书长支修益
  
  建议易感人群筛查
  
  “对易感人群定期的体检,可以为医学提供防病治病的治疗,对病人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治。对于筛查技术的选择要开展基础和技术方面的研究,这个很重要,现在体检本身是分层次的,不同的技术对人群的接受度和提高敏感性是差别很大的……对筛查技术还需要做一些基础方面的研究,提高筛查技术的敏感性,可以增加提前预测的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司富春教授
  
  提倡早期体检
  
  “体格检查的目标是什么?它的目标不能减少发病率,更多的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检查出癌前病变来,通过对癌前病变的诊疗,防治癌变,第二是已经发现癌了,我们能够早期发现,能够早期地治。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如果能够在癌前病变阶段发现病人有癌前有可能转变为癌,治疗费用只有1/10,早期和晚期不超过20%,比如说应该200块钱能治好的,晚期肿瘤治疗可能100万、50万。所以这个起点也非常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孙保存教授
  
  提倡健保
  
  “我觉得面对疾病,关口前移大家都在谈,我觉得我国应该有健保,健康保险,这和医保不一样,老百姓的理念就能往前移一大步,大夫就不是天天怎么研究治病,而是研究怎么防病。下届政府应该有一个健康委员会,现在卫生部也管不了药也管不了事,很多健康的事也管不了,应该有一个健康委员会统筹,由副总理管,可能对全国人民都有益。”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副所长花宝金教授
  
  建立合理的保障体系
  
  “不能光靠政府,还要由社会、由自己建立一个保障体系可能就比较合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中国医促会骨科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温建民教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医疗保障 医保 预防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