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家族4人身高超2米8人身高1.9米 后代被建档跟踪

phoebe| 2012-03-11 20:03:38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广西南宁市天等县有一户“巨人家族”:家族4人身高2米以上8人身高1.9米。如今天等县文化体育局已经着手档案建立健全工作,对该家族运动员,及其后代体育后备人才跟踪建档。

 

黄红妣(左)曾是中国女篮一员。

 张彩权(左)与丈夫在自家门前。

    
   张安勋(左)7岁的孙女身高已达1.25米。


  上周六的南国周末运动会,篮球小子许钟豪与数百名市民一起互动,共享篮球之乐。这名身高2.12米的巨人,以及他同样高达两米多的父亲许承会,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其实,许钟豪家族的巨人,远远不止两三个,他的家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巨人家族”。本期劲周刊,我们一起走近这个奇特的“巨人家族”
  
  地处八桂大地西南一隅的天等县,以其特有的指天椒而闻名区内外。然而,或许很多人不曾知道,当今在CBA赛场上叱咤风云、前途无量的许钟豪,就出自天等县一个偏远的山村。在石头矗立的天等土地上,一个村屯整出一块篮球场并非易事。而许钟豪和他的父亲等人延承的直系许氏,以及姑表旁系的黄氏、张氏,却共同构成了天等县一个独特的“巨人”大家族。
  
  民间武师的“巨人家族”
  
  从南宁到天等县城,距离约125公里。从天等县城到把荷乡旺仁村巴力屯,又有近50公里的崎岖乡道。在许钟豪的儿时记忆中,“那时路没有现在那么好走,我们回一趟老家,早上从南宁出发,要到傍晚才到。路途很苦很累”。
  
  3月8日,记者从南宁到巴力屯,前后倒了两班客车,耗了近7个小时。路途虽不算远,却也是风尘仆仆。而许氏从外地迁徙至天等,再从天等走出诸如许承会、许钟豪这样的“篮球高人”,则是跨越了历史的时空。
  
  “按照以往族里长者的说法,我们在天等的这一支许氏后人,是从福建那边迁徙过来的。年代已经很久远,至于具体何时我们也不太清楚。”前广西男篮第一中锋许承会向记者介绍说。
  
  迁徙至天等县把荷乡旺仁村巴力屯的这一支许氏后人,繁衍至今,已有20多户人家,早已融入了当地的居民中。
  
  “我的祖上几代都是贫农。”许承会说。他从小便未见过祖父的长相,只是听父辈和族里的长者说,祖父是天等县一个身高臂长的武师。别人平时挑水都用扁担,而祖父根本无需此具,只用两只有力的大手提起两个满满的大水桶,便健步如飞。
  
  武师的一儿一女,即许承会的父亲、姑姑,身高均超过1.80米。在姑姑生育的三个儿女中,大儿子张安勋高1.85米,二儿子张帮勋高1.9米(原广西男篮队员,女儿张伟是广西女篮队员),女儿张彩权高1.90米。
  
  张彩权嫁到把荷乡把荷村黄家后,共生育了四女一儿,其中三人又是“巨人”——三女儿黄红熙身高2米,曾入选女篮国家队,退役后在广西水利水电部门上班;四女儿黄红妣身高1.90米,现效力广东宏远女队,也是国家女篮队员;儿子黄懿祖身高2.04米,曾于2001年入选国家水球队,参加过当年的釜山亚运会,退役后转而练起了篮球,如今在天等县篮球队打中锋。
  
  许承会三兄弟中,数2.04米的许承会最高,人们习惯称他为“大许”。许承会17岁那年,天等县体委广贴“招贤榜”,招纳乡野里各路身高力壮的后生仔,组成篮球队集训。当时,初中毕业的许承会在乡镇企业上班,见状报了名。当时身高已长到近1.9米、“根正苗红”的他,自然成为了重点培养的对象。
  
  而许承会也继承了祖辈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步步成长为广西男篮的第一中锋。1989年,他因伤退役,与原广西女篮队员陈国凤共结连理,妻子身高也约有1.80米。次年11月,两人爱情的结晶诞生,那就是后来在CBA赛场上叱咤风云、前途无量的许钟豪。
  
  就这样,历经数代的繁衍,身高臂长的许氏武师的直系和旁系的张氏、黄氏,共同构成了天等县独特的“巨人”大家族。据粗略统计,该家族身高2米以上的有4人,身高1.9米以上的8人,有4人入选过国家级运动队,7人入选省级运动队,从事的运动项目多是篮球。
  
  “巨人”篮球之路也艰辛
  
  许钟豪出生在南宁,10岁便进入八一体工队,开始系统的篮球训练。
  
  练篮球苦不苦?许钟豪说,当然苦。对于一个从小辞别父母的篮球运动员而言,那种苦是一言难尽的,“常常练得很苦时,我们队友之间会开一些玩笑,这样就会轻松些。有时太想家了,也给爸妈打个电话”。
  
  如今,许钟豪的普通话听上去是地道的北方口音,完全没有天等老家的口音。对此,他笑言:“队友来自全国各地,讲什么话的都有,比较混杂,我现在连自己到底是什么口音都说不清楚。”
  
  少小离家、走南闯北训练、比赛的许钟豪,在赛场上可以与朱芳雨等明星球员“大打出手”。而在场下,在家乡休假的日子里,他脸上经常挂着微笑和乐观,甚至还延续了农家子弟的一丝淳朴。
  
  “还记得小时候到天等老家,跟着哥哥去放牛,给稻田放水,捉大坑里的塘角鱼。”许钟豪回忆说。农村老家的印象,成为他内心深处一段难忘的回忆。以致在训练、比赛中经历篮球运动员“常有的伤痛”时,他没有忘记父辈、祖辈,曾在大石山区里过的是如何艰苦的生活。
  
  此外,许钟豪的表姐黄红熙,也是山旮旯里走出的女巨人。她成长为入选国家队的“篮球高人”,更是经历了种种挫折和磨难。
  
  3月8日下午,在天等县把荷乡把荷村力内屯,年近古稀的黄树快、张彩权夫妇,向记者讲起黄红熙年少时的一段曲折经历时,几乎黯然泪下。
  
  原来,张彩权身高1.90米,丈夫黄树快身高却只有1.70米。他们的大女儿黄红足、二女儿黄红旭身高也只有1.6米左右。正当夫妻俩认为母亲的“巨人”基因就在这一代消失时,1979年出生的三女儿黄红熙,终于带头打开了黄家的“巨人”之门。
  
  黄红熙还在天等读小学时,便比一般女孩长得高。上世纪90年代初,只有11岁的黄红熙身高已达到1.6米多。她在篮球方面的天赋,在当地更是“一枝独秀”。天等县体育局认为她在篮球方面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不久把她送到自治区体工大队训练。
  
  命运似乎为黄红熙打开了一条光明大道。谁知,她在区体工大队训练一年多后,竟患上了可怕的骨髓炎。在南宁治疗半年后,医生认为,即使病能治愈,黄红熙也不能上场打球了。黄红熙被送回县里,她心灰意冷,几乎整日以泪洗面。
  
  后来,在父母以及天等县体育局的教练悉心照顾和多方寻医下,黄红熙的病终于痊愈,她又可以在球场上纵横驰骋了。13岁那年,原南宁地区第二师范相中了这棵好苗子,专门发掘、培养她的篮球运动潜质。
  
  此后,黄红熙从原南宁地区篮球队升入广西女篮、八一女篮,被评为WCBA(全国女篮联赛)2002赛季最佳新秀,入选WCBA全明星队,并成功加入国家队,实现了她多年的夙愿。当时,黄红熙作为国家队中唯一一名广西籍选手,感到很自豪。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能走到今天,要感谢天等父老乡亲对她的关怀和帮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