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孩子服用增高药拔苗助长帮倒忙

phoebe| 2012-03-01 15:38:30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一对黄冈中年夫妇买“生长激素”拔苗助长帮倒忙,导致孩子骨骺已经完全闭合,不能再自然长高了。
    
  孩子个矮,家长心里急,胡乱给孩子服用“增高药”,起初立竿见影,可很快骨骺闭合,再无长高希望。专家强调:矮小症应科学施治,口服增高药大多含雄激素或只是营养素,滥用药物增高得不偿失。
  
  吃增高药骨骺提前闭合
  
  一对黄冈中年夫妇都属中等身高,总觉得儿子矮。两年前,夫妻俩听说有增高秘方,就给孩子试,偏方、中药吃了一大堆,可身高基本没啥变化。去年听说一种进口快速增长胶囊好,含生长素、增高因子等,花三四千块钱买了3个疗程给孩子服用。前半年孩子身高从157公分噌噌地往上蹿了5公分后,就纹丝不动了。而儿子的身体却在悄然发生变化:胡须变浓黑,声音变沉闷。前不久,他们找到协和医院小儿科金润铭教授问这是为什么?
  
  待相关检查结果下来,金润铭告诉这对夫妇,他们的儿子骨龄已达到18岁水平,骨骺已经完全闭合,不可能再自然长高了。
  
  口服生长激素是个谎言
  
  昨日,湖北省儿科学会副主委、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教授介绍,人体生长激素是由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蛋白激素,除可增加身高外,还有广泛的代谢调节作用,可促进骨生长、蛋白质合成、脂肪降解、改善脑功能、增强心肌功能等。生长激素缺乏者会引起身材矮小、肌肉发育不良、心血管疾病、易衰老等。
  
  事实上,影响儿童身高的因素很复杂,除家庭遗传因素,还有先天遗传性疾病、慢性系统性疾病、宫内发育迟缓、营养缺乏、内分泌异常等。若使用药品干预治疗,须详细检查、充分评估,患儿年龄、骨龄以及营养供给等情况都会影响治疗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临床使用的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是处方药品,和我们体内自然分泌的生长激素结构相同,并且能保持原有生物学活性,就像胰岛素一样,只能注射使用,如果口服会被分解,无法发挥其促生长作用。
  
  他提醒,市场上的增高产品往往是添加了雄性激素或其他具有部分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的药物(如精氨酸、左旋多巴、可乐定等),或仅仅只是添加了一些营养素如微量元素钙、锌等,对营养素缺乏的人群有一定治疗作用,但对生长激素缺失者则没有治疗效果,反而会产生副作用。对于添加了雄性激素的增高药则百害而无一利,虽然短期效果看起来不错,却会让孩子骨骺提前闭合,骨龄增加,从而永久失去长高机会。
  
  睡眠、运动、营养
  
  才是真正的增高药

  
  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寿康说:“如今的孩子运动太少了。”他解释,如果孩子没病,家长只是单纯想增高,他们一般不予支持生长素治疗。
  
  他强调,首先要保证夜间足够的睡眠,每天至少确保孩子睡10小时。根据生长素的分泌规律,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超过全天量的1/2以上。
  
  其二、经常运动的孩子比不爱运动的同龄人高出4厘米到8厘米。最有效的长个锻炼项目是弹跳、游泳、吊环、打篮球和引体向上等。
  
  其三、均衡的营养是长高的基础。孩子要摄取蛋白质,尤其是含有氨基酸的食物。多喝牛奶和豆制品含有骨骼生长所必须的钙和磷;鱼虾、瘦肉、禽蛋等也含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D和钙、磷;各种蔬菜、水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花生米、杏子、桃脯等也是长个的好食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