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安全岛”怎是鼓励人们弃婴?

cuteyy| 2012-03-01 10:22:52
阅读()

  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在院门外建起一座“婴儿安全岛”引起众多质疑,有人认为这会变相鼓励人们弃婴。


  质疑福利院设置“婴儿安全岛”接受弃婴前,我们至少得分清几个前提:一、绝大多数的父母都将子女视为珍宝,遗弃骨肉毕竟是极少数;二、对弃婴父母而言,那点负罪感根本一文不值,不能为了保留他们的那点负罪感而阻止善待弃婴;三、善待弃婴并不等于不再追究遗弃罪行,福利院把弃婴照顾好,并不影响警方破案追责。

  设置安全岛善待弃婴与法律上禁止遗弃,两者并不矛盾。前者是在无法阻止弃婴现象出现的无奈下,举起尊重生命的道德底线;后者则对如何减少弃婴现象、进行保护生命的制度反思为什么父母会狠心将自己的孩子遗弃?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父母无力承担病患婴儿昂贵的医疗费用,只能期待福利院给他争取到免费的治疗机会。

  所谓担心设置弃婴安全岛会鼓励更多弃婴,只是残忍的伪命题;真问题应该是:善待弃婴不能只局限于设置安全岛,而是应该在法律罚则之外,推出更多温情举措,让遗弃骨肉的“万不得已”标准一降再降如果我们无法代替无良父母们付出爱,那么对贫困与疾病我们至少应该尝试进行有效兜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