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婚检意识强烈

cuteyy| 2012-02-27 10:30:42
阅读()

  在香港,没有强制性婚检,但却很少会出现新生儿出生缺陷。其主要原因是香港人婚检意识强烈。

 

  在香港,从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到私人诊所等机构,都有提供体检的服务。2003年的非典型性肺炎,2008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接二连三在香港暴发,令港人加倍注意公共卫生,也更关心个人健康。仿佛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港人更热衷参与各式各样的体检计划,懂得定期检查。

 

  体检种类全公立私立价格差距大

 

  一般婚前体检至少包含基本的身体生理学检查、精神状态的评估,以及各项血液、尿液、粪便、心电图等。港府的公营机构家庭计划委员会,是为准备建立家庭的人士提供婚前检查的综合服务。其身体检查价格在两三千港元上下,包括乙型肝炎、地中海贫血、德国麻疹及性病等。

 

  而一些私人医务所的收费稍贵,分为五千元至上万元不等,可根据准新人及希望怀孕的具体要求进行检查。若发现早期或无症状的病症,特别是有传染性或影响下一代的疾病,便可及早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而即将在五月喜结连理的一对小情侣Vincent和Flora,提前三个月便去某私家医院豪花数万元做了身体检查。Vincent对记者说,“为了免于婚后遇到生育问题,造成双方产生隔膜。所以我们希望在婚期之前,早点清楚了解对方的身体情况。”

 

  公司体检约定俗成劳动合同必备条件

 

  而对于香港的打工仔,体检环节也是劳资双方签署工作合同之前必做的环节之一。无论是坐在办公室的白领一族,还是忙碌的建筑工人,在上岗之前的全面身体检查已经成为了约定俗成的规矩。而年度健康检查,亦基本上是香港各机构企业必须安排员工履行的一个环节。

 

  香港某食品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员王先生向记者介绍,这一检查是保障雇佣双方的利益,保证雇员能够承受工作本身的强度要求,也确保雇主的工作进度不会受雇员的健康状况所影响。“通常健康检查的费用会由公司支出,这种做法多年来都得到应聘员工的认可。”王先生说。

 

  一般情况下,公司入职检查交由香港工会联合会医院的合作比较多,也有不少公司同私家医院合作,为员工检查身体。不过健康评估的报告会直接寄至受雇人士提供的地址,如发现受雇人健康有问题,检查机构会转介予医生跟进,对上岗的可行性进行再评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