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丙肝事件原因尚未查明

jswei69| 2012-02-26 04:41:47
阅读()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响水路一带有多例丙肝病人事件,广东省卫生厅已派出专家组赶赴河源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经流行病学调查,已基本排除了注射毒品、有偿供血、血液透析等因素。目前已有省、市两级的调查组进驻紫金县进行走访调查。

 

  近日,广东省紫金县疾控部门陆续接到县城响水路部分群众感染丙肝报告,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显示,截止今年2月21日,紫金县累计报告丙肝疑似感染者共383例,其中县城中心区紫城镇119例,其中响水路段共计报告常住疑似病例79例。

 

  对于污染源的调查进展,据此前专家组介绍,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已经基本排除了注射毒品、有偿献血和血液透析等因素。目前紫金县紫城镇响水路丙肝人群的感染路径尚未查清,可能有聚集性倾向。由于涉及流行病学调查所需时间较长,一时难以对感染路径和具体感染人数作出结论。

 

  患者可凭收据报销医疗费用

 

  今天下午(25日),紫金县卫生局局长赖仕良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对于发病群众关心的费用问题,当地政府医保和新农合管理部门,把治疗用干扰素费用纳入报销范围,让患者得到有效治疗。对已参保的丙肝患者政策报销外的住院医疗费用和没有参保的患者住院医疗费用,紫金县户籍的患者可以凭医疗收费证明,按照患者就医地点的不同,按照政策规定予以不同比例的报销。

 

  赖仕良:县内的去年(2011年)是60%,今年是70%;县外的去年是45%,今年是50%。对于那个干扰素,11年1月-12月的,不能报的干扰素,通入我们纳入报销。怎么办呢?已经过期了,我们就制定了政策,实行二次补偿。意思就是,原来住院的没有报的,把票拿回来,按照45%和60%的比例补给他。

 

  在紫金县响水街,最严重的一家甚至7人感染,那么庞大的治疗费用,负担之重,不言而喻。县卫生局局长表示对于费用特别大的,除了合作医疗之外,还采用企业赞助和社会救助的办法。

 

  赖仕良:我们政府作出承诺,你们放心,一定要把病治好,政府会尽最大的努力帮你们解决。假如一年用了10万报了7万,剩下的那一部分就用政府赞助企业救助等来解决。

 

  感染原因仍未查明

 

  据了解,丙肝感染者主要集中在紫金县紫城镇响水路一带,近两三个月该地附近已检验出超过200名原因不明的感染者。有居民反映,感染丙肝的居民都曾到过镇上卫生所打针。那卫生所现在是否还在营业?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紫金县响水路一条街200名居民感染丙肝,大部分为一家多人感染,其中感染人数最多的家庭达到7人。感染者怀疑是诊所未按照规定采用一次性针筒而造成针筒重复使用引起的感染。记者今天也专门就此询问了紫金县卫生局局长赖仕良,赖仕良表示目前诊所已经自己关门不营业了,但目前的调查结果并没有显示诊所有针筒重复使用的情况。

 

  记者:他没有真正查清原因在哪里,所以卫生部门也不敢......

 

  赖仕良:没有查清嘛。

 

  记者:他现在不营业了吗?

 

  赖仕良:没错呀,现在自己关门了。卫生监督所找他谈话,基本上不定期、不定时去监督,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卫生监督所明查暗访。

 

  另外有当地居民反应,2010年南方医院来扶贫义诊,发现前来就诊的丙肝感染者集中在响水路一带。为此,南方医院组织专家团到响水路进行调查,但紫金县有关部门却不愿配合。紫金县卫生局局长赖仕良表示,并不存在这种说法。

 

  赖仕良:南方医院是去年10月份管网连线,自己搞丙肝知识讲座,我帮他们联系场地,这就说明我们知道,我们不是说不通知。

 

  目前调查组还在现场走访调查,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微微健康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丙肝 热点话题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