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无处不在 防铅中毒需从“口”入手

jswei69| 2012-02-25 23:40:33
阅读()

  近日,有报道称,广东韶关市仁化县董塘镇,从2月14日至21日,先后有69人到医院进行血铅体检,其中未成年人63人,经检测共有37名儿童血铅超标。目前,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病因。

 

  此次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让人们更关注生活中的铅超标问题,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食品、玩具都有铅“潜伏”

 

  “除了工业污染之外,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途径都可能增加铅的摄入。”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吴松表示,儿童学习用品、食品、玩具、家居用品、化妆品等都有铅“潜伏”。比如,铅笔、油画颜料、香烟、路边摊上销售的仿瓷餐具、一些含有涂料的玩具、松花蛋、劣质罐头、由老方法做出来的爆米花等。而装修时使用的油彩涂料如果质量不合格,也会有铅的存在。

 

  那么,铅超标有哪些危害呢?吴松表示,它对0~6岁的儿童危害最大。有研究表明,儿童血铅水平每上升100微克/升,智商值将降低3~7分。当血铅含量超过200微克每升时,儿童会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超过400微克每升时,会出现严重贫血;大于700微克每升则会腹绞痛,严重的出现昏迷、抽筋等症状。

 

  把住“铅从口入”这一关

 

  吴松提醒家长,一定得为孩子把住“入口”这一关。90%的铅都是从口吃入的,孩子随便啃咬东西、吃手指的习惯要改掉。必须督促孩子勤剪指甲,饭前认真洗手。要经常清洗儿童玩具和用品,用干净的湿抹布清洁儿童能触及部位的灰尘,儿童食品及餐具应加罩防尘。在饮食方面,应保证营养均衡,经常食用含钙充足的乳制品和豆制品,以及含铁、锌丰富的动物肝脏、肉类、蛋类、海产品,还有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等。

 

  最后提醒,不能盲目使用药物排铅。对于血铅含量在100~250微克每升的,采取营养干预手段即可,比如让孩子多喝牛奶,吃鸡蛋,多补充钙、蛋白质、维生素等。而超过250微克每升时,则需要住院进行驱铅试验之后,决定是否使用排铅药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铅中毒 热点话题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