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温州15病人针灸疑集体细菌感染

cuteyy| 2012-02-23 10:38:54
阅读()

  “波波大夫”近日在网上称温州15名病人疑似集体感染分支杆菌,那么,针灸怎么会造成细菌感染?这个消息让不少人忧心忡忡,目前,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

  

  事件

  15名病人疑似集体感染分支杆菌

 

  记者连日来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发现,自去年下半年起,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附一医”)陆续收治15例疑似分支杆菌感染的病人。该病治疗难度大,耗时长,费用高,有些病人已重复入院好几次,花费十余万元。

 

  医生从病人的病史了解到,这15人都来自永嘉县瓯北镇,而且都曾经在瓯北“吴美娥中医针灸诊所”进行过针灸治疗。

 

  昨天,记者在附一医第八院区骨科住院部见到69岁的池老伯,他躺在病床上一脸沮丧,记者一问起病情,他直摇头说:“痛得不得了!”

 

  池老伯是永嘉县瓯北人,平时在家务农。去年初,他觉得腿脚有点疼痛,便到永嘉县瓯北镇的“吴美娥中医针灸诊所”看病。“这家诊所,以前也有去的,附近的人也都去这里看的。”池老伯说。

 

  而在该诊所进行几次针灸,打封闭针后,池老伯脚疼的毛病好像有了好转,但过了一阵子,他感觉腿部打过封闭针的位置出现了一处肿块,并不断隐隐作痛。随着痛感日益加剧,他开始辗转各大医院看病,“原以为是个肿瘤,没想到医生说是细菌感染,产生了脓块。”

 

  去年底,池老伯在附一医接受了手术,将腿部的脓块抽出,直到今年一月份还一直忙着拆线、换药。可过了一个月后,陈老伯病情出现反复,只得再次入院接受手术。“手术已经做了三次,钱花了8万多元不说,身体变得很虚弱,连饭都吃不下。以前身体挺好的,都没啥毛病,还下地干活。”

 

  谈起“吴美娥中医针灸诊所”的情况,池老伯说,诊所给他出了5万元医药费,而且在他们诊所针灸治疗后出现同样病症的人有一二十人,大多都是他的村民邻居。得了这病,做了手术病情稳定的也得好几万,还有人同样反复发作已花了十余万元医药费。

 

  追踪

  卫生部门已介入,发病原因还在查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永嘉县瓯北望塔路的“吴美娥中医针灸诊所”一探究竟,发现此处铁门紧锁,未有营业。

 

  记者从附近邻居处打听到,该诊所负责人吴美娥原本也是医院医生,后来辞职自办了这家诊所。该诊所在当地开了好多年,小有名气,专用针灸治疗腿脚痛、腰间椎盘突出等病。不过,该诊所近期营业不太正常,有时关着门,有时顾客盈门。

 

  随后,记者根据诊所广告牌上的号码联系上了吴美娥,但她对于患者感染一事并不愿多说,只称“大概有四五人在我这里诊治过,自己已被此事搞得身心疲惫,现在诊所已经停业,自己正在机场马上要登机去外地散心”,随后便匆匆挂线。

 

  对于患者感染一事,永嘉县卫生局副局长周启德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11月26日,他们接到温州市卫生局指令后立即成立调查小组开展调查,他们对上级材料中提供的7名患者进行电话核实,目前确认2人是在该诊所诊治后出现局部感染。

 

  周启德表示,经查,该诊所针刺治疗后局部感染患者事实存在,但具体发病原因还未查明,究竟是器械消毒不合格还是药水(封闭用药都含有激素)原因或者病人个体原因都有待进一步检查。他们已经联系温州市卫生局疾控中心的专家分析探讨病例及做进一步医学检验。

 

  感染与药物有关?

 

  对于此次患者感染分支杆菌的原因,尚无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但记者了解到,吴美娥在接受永嘉县卫生局的问询时,曾猜测过原因。

 

  永嘉县卫生局于2011年11月30日,对吴美娥所作的一份询问笔录上,记者看到如下对话:“你对这起事件发生的原因如何分析?”“可能是因为他们在我诊所治疗过程中进行穴位注射时吸收不好所致。”吴美娥答。

 

  参与此事调查的瓯北卫生监督所所长朱家豪告诉记者,他们在调查过程中,有专家曾分析,可能是吴美娥中医针灸诊所注射的药物浓度过高,才导致此次事件的发生。

 

  不过,附一医骨科相关负责人也有自己的看法:“跟药的浓度肯定没关系,除非药物本身存在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