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胆活熊无管引流“不舒服”惹来一身病

xiaoke| 2012-02-22 00:32:06
阅读()

  近期中药协、归真堂、亚洲动物基金这三家组织围绕着活熊取胆的是否健康、安全,熊是否舒服等问题不断隔空叫板。今天下午,一直号召取缔中国养熊业的亚洲动物基金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

 

  发布会上,亚洲动物基金表示:活熊取胆极残忍,几乎每只熊均是病熊,取胆汁存安全隐患。此外,亚洲动物基金还在会上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短期目标为关闭中小养殖场,中期目标降低活熊取胆的数量,缩小规模,长期目标淘汰活熊取胆这个行业。

 

  安全性受质疑

 

  “这样的产品,你敢用吗? 在今天下午由亚洲动物基金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反问记者。

 

  据亚洲动物基金公布的数据,在其获救助的277头熊中,所有的熊都患有肝脏疾病。据悉,亚洲动物基金共救助了227头熊,其中有181头来自目前采用无管引流的熊场,占据了65%的比例。在这些被救助后死去的121头取胆熊中,35%患肝癌死去。

 

  莫妮卡告诉记者,165头被取胆的黑熊患有一系列后遗症,99%患胆囊炎,66%患有胆囊息肉,34%患腹部疝气,28%内脏脓肿,22%的黑熊患有胆结石,其他隐患包括营养不良、牙齿感染、骨关节炎等。

 

  此外,他们在解救的黑熊中发现,11%的无管引流熊胆样本受到脓液污染。被脓液污染的熊胆,是可能被用作药用的,危害人类健康。此外,被中药协称为无痛很舒服的无管引流也受到了质疑。

 

  四川成都黑熊救助中心兽医莫妮卡介绍说,无管引流是在熊三岁的时候,进行的一项危险而疼痛的手术,拉扯胆囊并缝合在皮肤上;这对黑熊来说意味这溃疡、感染。

 

  “活熊取胆极残忍,并且几乎每只熊均是病熊,这种情况下取用熊的胆汁实质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个行业应被淘汰,而不是替代不替代的问题。”张小海说。

 

  就归真堂上市问题,张小海表示,亚洲动物基金一直呼吁阻止活熊取胆企业归真堂的上市之路。“对淘汰或取缔这个行业所做过的所有努力来说,养熊企业的上市意味着巨大的挫败,将对国家未来彻底淘汰养熊业带来更大的困难。”

 

  需要那么多熊胆吗?

 

  我们查了下国家药监局的网站,发现其中涉及熊胆的药品约有244种。张小海介绍到。其中,108种为熊胆粉、熊胆胶囊等类似保健类产品,60种眼药水,18种咽喉片;其余的60种为救心丸等产品。

 

  由上可以看出,熊胆产品真正药用的数量很少,是否需要继续大规模扩产活熊取胆规模令人质疑。对于一位与会者表示曾咨询过中医,熊胆的眼药水疗效确实很好。张小海回答称:熊受了那么大的痛苦,生产出的胆汁是用来制造眼药水,用得于心何忍。我要是知道真相,宁愿多受两天眼镜不舒服的折磨,也不会去用熊胆眼药水。另外,你觉得从病熊体内抽取的胆汁健康吗,你敢用吗?

 

  据悉,亚洲动物基金已经与熊养殖的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局下属的中国野生动物协会达成了合作。短期目标为关闭中小养殖场,中期目标降低活熊取胆的数量,缩小规模,长期目标淘汰活熊取胆这个行业。

 

  资料链接:

 

  熊胆在中医药中的应用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但获取熊胆不可避免会对熊造成严重伤害。为彻底淘汰养熊取胆业,我国中医界已陆续发现50多种可替代熊胆的中草药。中医临床实践已经证明,银花、连翘、黄连、野菊花、苦楝根皮等五十多种中草药,同样具有清热去黄等功效,用这类药材制成的方剂,在治疗痉挛抽搐、目赤红肿、黄疸以及小儿惊风等症时都能取得良好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