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协会长称:活熊取胆熊很舒服 子非熊焉知熊之痛

xiaoke| 2012-02-21 17:38:43
阅读()

  以活熊取胆知名的药企归真堂、重启上市一事最近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中药协会力挺归真堂上市,而会长房书亭的一番话严重刺激了网友的神经。他说,活熊取胆熊很舒服。熊胆不等于中医,中华文明不因被残忍无知所代表。终身被活体插入塑料管抽胆汁很舒服,你信吗?

 

 

  作为中医药行业最具权威的机构,中药协关于活熊取胆过程中“熊很舒服”的言论极度缺乏严谨性和科学性。其“反正我是信了”的态度,也只会引来更多反对归真堂上市的声音。

 

  “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中药协房会长这段颇具前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先生那句“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味道的话语,就像一颗炸弹,再次引发了关于归真堂上市与活熊取胆的大讨论。“不管大家相不相信,活熊取胆的过程中,熊就是幸福的,是舒服的!”

 

  所谓活熊取胆,是在熊活着的时候利用某种方式采集熊的胆汁。熊作为活生生的药物源不断地被抽取胆汁。将一个金属管永久地插入熊的胆囊,另一端露在熊的腹部外面,以长期多次抽取胆汁。取胆过程中,熊可以吃到自己喜欢的蜂蜜牛奶,从表象来看,其痛苦程度远比不上“杀熊取胆”,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因为取胆的金属管另一端露在熊的腹部外,导致伤口永不痊愈,难免会造成外部细菌依然入侵,使这些熊患有胆囊炎、肝病、脊椎病甚至精神疾病。房会长让大家看到熊表面上很舒服,而他是否让大家看到了熊被取胆之前插入金属管的惨痛,以及被取胆的胸之后感染疾病的风险?

 

  有媒体报道称,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中药协副会长单位,按照该协会会员单位的分类,副会长单位属于高级别的会员单位,每年需要交纳会费30000元。作为中药协会长,房书亭为其副会长单位服务,力挺归真堂的上市,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即便是急迫的想要捍卫其会员单位的利益,也应该使用一种令人信服的方式。这样一种“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的态度,只会增加人们的反感,引来更多反对的声音。

 

  另外,中药协还提出西方阴谋论:熊胆在国内无替代品,进口药剥削国人,使西方制药商攫取高额利润。而一直反对归真堂上市的某些公益组织,恰恰是受了西方利益集团的蛊惑。在未弄清楚事实真相的情况下,这样的“阴谋论”也难以摆脱诋毁的嫌疑。进一步讲,倘若真如房会长所言,反对归真堂上市的公益组织是为西方利益集团代言,那么,中药协力挺归真堂,它算不算是归真堂的代言者呢?更可笑的是,为了帮助副会长单位争取更多的利益,竟奋不顾身的站出来为熊代言,替熊说“舒服”,这种做法是否太过可笑呢?更一步说,子非熊,焉知熊之痛?

 

  作为一种目前难以找到替代品的名贵中药,熊胆的医药价值我们不能否认。或许中药协房会长那段关于“熊很舒服”的言论,是为了劝说大家不能因为活熊取胆有失人道就否定关于熊胆产业的存在,本意是为了中国中药行业的发展。但其作为中医药行业最具权威的机构,中药协关于“熊很舒服”的言论极度缺乏严谨性和科学性。想要说服大家支持活熊取胆的归真堂上市,中药协应该切实的从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入手,拿出最有信服力的证据,而不是拿出这“反正我信了”的态度,敷衍了事。另一方面,严肃,严谨是中国中医药行业最起码的职业操守,中药协会的“熊很舒服”也严重违背了这一行业精神,这样只会让大家产生对中药行业的不信任,一旦如此,中药协今后的公信力也将大大降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