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会长称活熊取胆很舒服,你信吗?

xiaoke| 2012-02-21 23:35:56
阅读()

  力挺归真堂上市的中药协会,昨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沟通会上表示,他曾亲眼见过活熊取胆,“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并称“无管引流的养熊取胆生产方式,无论对野生黑熊的保护还是熊胆业产业的发展,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关于“砖家”,先讲一个网络上流传很广的笑话:为了证明螃蟹的听觉在腿上,一“砖家”捉了只螃蟹并冲它大吼,螃蟹很快就跑。然后捉回来再冲它吼,螃蟹又跑了。最后“砖家”把螃蟹的腿都切了,又对着螃蟹大吼。螃蟹果然一动不动……实验证明“砖家”的判断是正确的,螃蟹的听觉确实在腿上。

 

  房会长之“熊看起来很舒服”一出,引来一片拍砖声实为意料之中。人们不仅是质疑房会长的屁股坐到了归真堂的大腿上,事实并非熊很舒服而是他自己很舒服,进而不遗余力地力挺活熊取胆,更是深感“熊很舒服”之荒诞。很明显,熊不会说普通话,房会长也不懂熊语,二者虽同属“动物”,但从来就是无法进行语言交流的,正因如此,房会长认为熊很舒服,也仅仅只能是他的个人感受;这种“看起来很舒服”能否得到他人的认可且不说,恐怕就是熊自身都未必认同。

 

  前面说过,人类与熊,有着本质区别,不管在语言,还是表达感知的方式上——遑论熊,事实上,人与人之间尚很难深刻了解,正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人家大笑你以为他很高兴,而他很可能是在无奈苦笑呢!此语境下,子非熊,安知熊之乐?恐怕没有哪个人敢打包票说能真实了解动物情绪,例如房会长说熊被取胆汁后“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很可能熊为了远离苦难之地跑出去排解痛苦呢!再说,就算眼下熊很舒服,但长期被取胆汁对熊的长远影响如何,这些房会长是否考虑过呢?

 

  当然,作为一种猜测,房会长之“熊看起来很舒服”也很可能猜准了。或许事实上,活熊取胆于熊来说并不痛苦,就像人献血一样,“献完”之后并无大碍,甚至还痛痛快快出去玩。基于此,问题的关键则在于,要证明活熊取胆于熊无碍,必须经过较为长期的细致的科学论证,而非简单地猜测了事,甚至将这种主观判断作为一项产业发展的理论基础。说到这里,笔者不免想谈谈专家作风问题。

 

  近年来,专家缺乏社会责任感,为利益群体代言,作风飘浮、做学问蜻蜓点水的现象并不少。去年底,媒体爆出一公司老总自制的“金缕玉衣”、“银缕玉衣”被国内五名顶级专家开出24个亿的天价评估,就是典型。事发后,相关专家的解释居然是“只是隔着玻璃看了一下”。如此不以求真知为目的,说话不负责任,实在令人大跌眼镜。房会长作为中药方面的专家,但他毕竟不是动物专家,再说,亲眼见过活熊取胆者远非房会长一人,如果说仅因亲眼见过活熊取胆并通过熊的一些表现,就能主观臆测仓促下结论“熊被取胆汁很舒服”,未免也太过不严肃了吧?

 

  链接:

 

  资料显示,中医药典记载熊胆入药始见于唐代,但在《黄帝内经》、《伤寒论》等指导中医临床用药的四大经典中都没有关于熊胆的记载,说明熊胆并不是中医治疗热毒等病症时的必用之药。专家同时指出,亚洲黑熊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一类保护动物,抽取熊胆等行为不仅已经导致亚洲黑熊数量锐减,而且给养熊场里的黑熊带来多种伤害和疾病,熊胆入药时也很可能会携带并向人体传播病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