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部长陈竺为《中国式医患关系》作序

phoebe| 2012-02-21 15:58:22
阅读()

  《中国式医患关系》一书近日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卫生部部长陈竺作序。本书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这是继其《谁在妖魔化医生》之后的又一力作。
  



  本书共分为五章,分别是:“医者的尊严”、“患者的权利”、“医改的博弈”、“医学的温度”、“中医的忧思”,共20万字。作者是一位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记者,也是一位富有人文情怀的学者。他长期关注中国的医改和医患关系,能够站在全局观察和思考问题,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犀利笔锋直切医患问题要害,真诚思考体察医学人性温度。在医患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作者以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视角,揭示了转型期中国医患关系的特点,剖析了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并提出了用新思维解决医患矛盾的对策。本书记录了近年来医疗卫生领域发生的诸多热点事件,包括“缝肛门”、“八毛门”、“录音门”、张悟本现象、教授之死、医生被害等,观点鲜明,文笔犀利。作者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出于公心、出于良心、出于善意、出于诚意。既冷静客观,又充满激情;既藏有锋芒,又留有余地;既维护医者的尊严,又维护患者的权益。字里行间,体现了一位党报记者的智慧、胆识和良知。本书对于减少医患双方的误解、增进医患之间的信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堪称医患沟通的“桥和船”,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人文读本”和“心灵鸡汤”。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序言《医患是利益共同体》中指出:“医患关系的实质是利益共同体。因为‘医’和‘患’有着战胜病魔、早日康复的共同目标,而战胜病魔既要靠医生精湛的医术,又要靠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积极配合。……在疾病面前,医患双方是同盟军和统一战线,医患双方要相互鼓励,共同战胜疾病。”
  
  《中国式医患关系》是《谁在妖魔化医生》(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7年)的姊妹篇,两本书一脉相承,互为补充,串起了一部转型期中国的医患关系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