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民间艾滋病防治机构反对实名制检测

phoebe| 2012-02-21 01:06:47
阅读()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与湖南省拟出台“艾滋病检测实名制”的规定,并将提交到地方人大常委会审议,纳入地方法规。而云南省内各家医疗机构已经非强制性实行艾滋病实名制检测。连日来,中国多家民间艾滋病防治机构纷纷表示反对实名制检测。
  
  公益组织南京天下公执行主任于方强2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行实名制检测不利于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若实名制,人们害怕隐私泄露而不愿去检测,“第一道门就关死了”。他说,关键不在于是否实行实名制,而是以何种方式能更有效的进行“防艾”工作。
  
  于方强表示,现阶段最好暂停实名制,加强隐私保护以及社群(吸毒者、性服务工作者、同志以及其它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自发组成的社区小组)、民间“防艾”机构以及疾控部门之间的信任感,如此感染者才会愿意将真实信息告知,并与机构保持联系,便于机构跟踪干预治疗。
  
  李虎(化名)是华北地区感染者组织合作网络的协调人,同时也是中国全球基金国家协调委员会感染者代表。他20日告诉中新社记者,艾滋病实名制检测会降低感染者检出率是“毋庸置疑”。他说,“换做我用身份证去检测,我也不敢”。
  
  他认为当前国家隐私保护工作不够健全,艾滋病检测者真实信息易泄露,所以目前实行实名制检测,“实际上是将所谓高危人群或有过高危行为的人们拒绝在检测门外”。
  
  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全国联席会议理事会轮值主席、浙江爱心工作组组长王龙认为,实行艾滋病实名制检测是“因小失大”。
  
  他表示,实行艾滋病检测实名制是政府部门方便管理检测出的阳性感染者,是“小”;但实名制后,很多人不愿意来检测,无法扩大检测人数寻找感染者,不能从源头上减少艾滋病的传播是失“大”。
  
  王龙告诉记者,目前中国艾滋病传染主要通过性途径,其中以MSM人群传播为主,而MSM人群又是以同志人群为主。但同志群体兼有同志、阳性双重隐私,如果实名制检测,同时在30天内要告知伴侣,同志人群检测将大幅减少。
  
  王龙表示,届时很多同志组织将会退出和政府卫生部门的合作,而政府卫生部门自己又很难做同志人群的行为干预。他说,如果检测实名制,同志人群的艾滋检测只有通过同志社区组织来做有偿快检。
  
  20日,记者从国际治疗倡导联盟(中国区)(ITPC-China)获悉,为了解国内感染者对艾滋病实名制检测态度的在线问卷调查已完成,历时5天120小时,共收到7728份有效调查问卷。
  
  问卷显示,如果艾滋病毒抗体初筛检测需要实名制,89.7%的受访者表示拒绝检测。如果病人确诊阳性,30天后在自己没有告知婚伴与性伴的情况下,94.33%的受访者“绝对不能接受”由疾控部门自行向婚伴及性伴告知。据了解,来自广东、云南、广西、江苏、上海、山东、陕西、北京、湖北、重庆等多地感染者参与了此次调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