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被曝熊胆粉滥用

jswei69| 2012-02-20 02:43:16
阅读()

  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仍在发酵。近日,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联合72名社会知名人士,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吁请信,恳请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及批准。吁请函指,归真堂在最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行为。2001年9月,卫生部发出通知,不再批准以熊胆粉为原料生产的保健食品,而归真堂不顾上述国家规定,擅自出售未获得保健品批号和药品批号的熊胆茶,侵害消费者健康权。

 

  因归真堂产品并未获得任何保健品批准字号,此前曾被媒体质疑的“熊胆茶”已经悄然撤下。

 

  归真堂公司的熊胆粉产品分为本元,祥元,养元,真元和正元五款,分别是3g礼装,10g礼装,精品装,养生装以及贡品装,都是属于OTC(非处方药)。归真堂标示称,熊胆粉特含“牛磺熊去氧胆酸”等多种有效活性成分:1。可防治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2。清肝明目;3。清热解毒;4。利胆溶石;5、可降压、降脂、降火。

 

  对此,中药协会相关人士15日表示,归真堂熊胆粉,批准文号是国药准字Z10980024,同时拥有“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凡是熊胆粉皆为中国国药准字药品。”

 

  但在亚洲动物保护基金外事部总监张小海看来,3g熊胆粉被包装在50cm见方的盒子里,包装豪华,售价也高达400多元,主打礼品消费,而非临床上使用的药品。“说明书上对于功效的说明也很笼统,是打(保健品)的擦边球。” 张小海称。

 

  据了解,熊胆粉产业链中,以熊胆(粉)入药的中成药已有11种剂型、8种成药、100余个验方,需供用熊胆粉的中药达123种,需供用熊胆粉为原料的制药企业达183家,更有多种以熊胆粉为君药的中药复方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归真堂 熊胆粉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