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女大学生吃泡面吃出胃癌”

phoebe| 2012-02-18 19:18:34
阅读()

  一名24岁的女大学生,在考研前夕连续吃了一个月的泡面。考研结束后,一直感觉胃部不适的她终于抽出时间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竟然得了晚期胃癌。近期,这则关于胃癌的消息在微博和各类网络论坛上引起热议,“吃泡面吃出胃癌”、“吃碗方便面,肝脏解毒需要32天”等说法更是甚嚣尘上。
  
  然而,吃泡面真的能吃出胃癌吗?年轻人的胃病如今到底呈现怎样的态势,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专家。
  
  新闻回放:
  
  大学生、女白领
  
  接连被胃癌击倒
  
  今年24岁的大学女生小丽(化名)是黑龙江女孩,自幼勤俭刻苦。上大学后,为了节省时间和生活开支,经常吃泡面充饥,而且常常不吃早餐。去年年底,小丽报考研究生,在考研前的一个月,小丽埋头复习,几乎天天吃泡面。考试结束后,以前也时不时犯胃痛的小丽,感觉胃痛发作的频率越来越频密。
  
  据小丽回忆,她以前从来没把胃痛当一回事,痛得严重就买点药吃。但考研期间,小丽胃疼的症状逐渐加重,间隔也越来越短,还常常打嗝泛酸,小丽以为自己患了“胃溃疡”,考研一结束就来到医院检查,没想到得到的却是癌症晚期的噩耗。
  
  事实上,近年来年轻人被胃癌击倒的消息也经常在网络上被热传。几年前国内某知名时尚美食杂志的总编辑原小娟因为肺癌病逝就曾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2011年4月,一名28岁的投资银行女白领被确诊为胃癌,不久就离开了人世。而2011年12月中旬,微博上传出一位23岁女孩因胃溃疡导致的失血性休克而失去生命的消息,也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
  
  胃癌高危人群:
  
  感染过幽门螺杆菌;男性,尤其是超过正常体重20~25公斤的男性;年龄在40岁~80岁之间;常吃加盐腌制蔬菜或烟熏肉和鱼等食物;吸烟、酗酒;接受过胃部手术、长了胃息肉;家族肿瘤疾病、家族胃癌史;恶性贫血;A型血;长期工作在含有大量烟尘、石棉和镍的环境。
  
  释疑:
  
  别让泡面背上胃癌的“黑锅”
  
  小丽的不幸让网友们对胃癌和泡面高度关注。网络上,关于女大学生“吃泡面吃出胃癌”的讨论很多,有些网友把矛头直指泡面,搬出“泡面碗上的蜡会在胃部形成一层膜”、“吃一碗泡面,肝脏解毒就要32天”等耸人听闻的言论。
  
  “泡面和胃癌之间有没有必然联系,医学界并没有这方面的研究和证据。”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胃肠科主任刘海鹰教授表示,不能因为一个个案就把某种食物与胃癌画上等号。他分析说,胃癌发生的原因至今不是很明确,可能与多种因素,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精神因素等有关,也与慢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异形增生和肠上皮化生、手术后残胃,以及长期幽门螺杆菌(HP)感染等有一定的关系。“总之,胃癌的发生是多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不会只与单一的因素有关。”
  
  “具体到小丽这个案例,首先她长期有胃病,一直没有检查也没有治疗;其次,考研期间她可能非常疲劳,压力大,作息不规律,导致抵抗力下降……这些因素,都可能会诱发胃癌。”
  
  现实:
  
  胃癌逼近年轻人
  
  虽然胃癌和泡面没有直接关系,但越来越多的事实却告诉我们,胃病已急速逼近年轻人。
  
  据了解,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而且每年还有2万以上的新发病例。
  
  按照以往的经验,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40~60岁多见。但近年来,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我国新发胃癌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下年轻人的比例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升至当前的3.3%,翻了一番。
  
  专家指出,熬夜、饮食不规律等因素是导致胃癌靠近年轻人的重要原因。
  
  害怕做胃镜
  
  早期检出率仅7%
  
  据统计,胃癌发病的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仅为37%。专家指出,这主要和许多患者发现胃癌的时候,多数已是晚期有关。据了解,我国目前早期胃癌的检出率仅为7%。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也是胃癌高发区的日本、韩国,由于对胃癌的普查做得非常到位,其早期检出率最高可达到50%~60%。就以日本为例,他们采用胃气钡双重造影和胃镜筛查,近十年每年普查的人数在300万~500万,每年发现胃癌3000~6000例,其中早期胃癌就占到50%以上。
  
  专家分析说,胃癌之所以难以早发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们非常抗拒胃镜检查,一是因为觉得贵,目前做一个普通胃镜大概需要300元,另一个原因就是怕痛。但其实,如今只要在做胃镜前使用一点麻药,整个过程并无多大痛苦,十分钟左右就可完成检查。不过无痛胃镜的费用确实不便宜,大概需要700多元。
  
  病因:与饮食习惯有关
  
  虽然说泡面不一定是胃癌的“元凶”,但饮食习惯与胃癌的发生确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刘海鹰分析说,我国西北、东北地区胃癌之所以高发,与这些地方的人喜欢吃腌制食品有关。这些地区冬季非常寒冷,难有新鲜食物,因此大量食用腌制食品。而与这两个地区饮食习惯有点相近的韩国,也是亚洲地区胃癌高发的地方,其中最出名的地方食品泡菜、火锅汤等都含有可能致癌的亚硝酸盐,其中有研究显示,泡菜在腌制的第3~8天亚硝酸盐含量最高。专家提醒,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此外在我国南方的福建长乐和广东潮汕地区,当地居民习惯腌制海鲜,特别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这些地方也是全国“知名”的胃癌高发区。除此之外,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河北省赞皇县等地居民都有一个饮食习惯——长期食用咸猪肉,而这些地区胃癌的发生率也比较高。
  
  提示:有症状做胃镜
  
  跟所有的肿瘤一样,早期发现,自然在治疗上就没那么棘手。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
  
  刘海鹰教授提醒,大多数胃癌患者的症状并不是特别明显,比如上腹不适、胃部闷胀疼痛、食欲减退、泛酸、消瘦、黑便等。然而,现代人的营养状况好,且年轻人的病程很快,消瘦不会很明显。另外,偶尔的胃部胀痛,多数人会自行服用一些促进胃肠动力,或者治疗胃溃疡的药物,往往也能起到一定的“好转”效果,掩盖了症状。
  
  那么,如何从自身的感受与症状变化来识别胃病的报警信号呢?专家表示,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腹痛失去原有溃疡病发作的规律性,明显不同于往常。
  
  (2)胃痛发作时,进食或服药之后都无济于事,反而加重。
  
  (3)以往胃病发作时,食欲、体重和体力无太大的影响,现在却出现食欲减退、乏力和明显的体重减轻。
  
  (4)不明原因的贫血或者持续血便。
  
  出现以上消化道症状,要排除胃癌,最好是做胃镜检查。专家称,胃镜检查是诊断胃癌的最重要手段,不仅可以观察是否存在病变,还可以取2~3毫米的胃黏膜组织做活检来确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胃癌 泡面 胃溃疡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