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实名检测或致艾滋病患者“有病不治”

cuteyy| 2012-02-12 19:59:06
阅读()

  近日,广西将要立法明确今后艾滋病检测采用实名制,这个消息一出,再次开启了公众对关于艾滋病检测实名制的讨论。专家称,艾滋病实名检测有可能导致艾滋病患者“有病不治”。

 

  检测实名制确实能够对艾滋病感染者更好的追踪和治疗,但是也有人提出在目前社会存在对艾滋病人严重歧视的情况下,实名制可能会影响潜在感染者对艾滋病毒检测的积极性。

 

  在朝阳区疾控防治中心的一层最左侧,走廊的尽头是一间HIV病毒自愿筛查室,在这里做病毒检测是免费的。但整整一个上午过去,这个窗口一份检测血样也没有收集到。在隔壁办公室做随访的小张说,他的检测是在民航总院做的,检测费是59元钱,化验时给自己随便起了一个名字。直到医生将他单独请到了一间办公室,告知他结果为阳性,二次采血复检时,才登记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小张说,在身边有类似高危行为的朋友中,化名筛查是大家通常的做法。因此,条件较好的三甲医院,由于大多开始实名制挂号,并不是大家的首选。

 

  和国际通行惯例一致,以往我国并没有HIV病毒筛查必须实名制的规定。根据2011年艾滋病疫情评估报告显示,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现有78万人,截至2011年9月底,累计实名报告的人数却只有34.3万人。五年前,云南省开始要求HIV检测必须实名制,如今广西和湖南也即将开始这项工作。对此,在本周进行的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表示了支持。

 

  王宇:如果不推行实名制,连结果都难以通知到当事人,通知以后又没有办法采取很好的治疗措施,就会影响艾滋病防控成效。

 

  除了出于追踪HIV携带者的需要,实名制的推行还希望促使患者对其配偶进行告知,保护HIV携带者配偶的人身权益。广西壮族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艾滋病感染者有义务将病情告知伴侣。

 

  广西壮族自治区艾滋病防治处处长陈赤:我们给他提示,让他有义务告知。如果他不告知,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有权告知,可能就会增加他告知对方的可能性。

 

  但是,实名制的推行也并非一路掌声。反对者中包括许多艾滋病防止一线的医生。记者了解到,以北京为例,不管是否实行了实名制挂号,医院通常会将初筛为阳性的化验报告暂留,由医生单独交给前来取结果的送检人。长期在艾滋病治疗工作一线的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治疗中心的主任伦文辉说,检测结果通知不到人的情况很少出现。

 

  伦文辉:我们的医生会单独把阳性结果交给病人。没人领(结果)的情况并不经常出现。花了钱,他肯定要知道结果的。如果有(没人领结果),一般都是在别的医院已经查出来了阳性,自己不放心想再查一下。

 

  不仅如此,有些患者甚至到了治疗阶段,也没有提供自己的真实姓名。但实名制与否对治疗工作的影响不大。

 

  伦文辉:很多人开始的时候都不会提供自己的真实姓名,都是和医生熟悉之后才慢慢说的。还有的病人已经治疗了很多年,也还是用的化名,但这根本不影响我们的治疗。

 

  记者:那您接触到的病人中,这些年流失率高吗?

 

  伦文辉:不高。流失的主要是一些吸毒的,性传播的很少。

 

  还有部分专家学者认为,目前社会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还很严重,实名制可能会加剧高危人群对艾滋病毒检测的抗拒,将更多携带者挡在检测的门外,甚至使确诊者因无法面对社会巨大的压力而选择放弃治疗。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曹保印也表示出很大的担忧。

 

  曹保印:公民信息保护做的非常不到位,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推出艾滋病检测实名制,很可能就造成一大批公民不敢检测。第二,检测了的这些人的个人信息和个人隐私很可能会被暴露。一旦暴露以后,他的各项权益就会受到严重的侵害。这是我最大的担心。

 

  长期研究艾滋病问题的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加以重视,并应全面、具体的拟出关于保护患者隐私方面的承诺与制度,通过立法保护,让艾滋病患者能安心放心的配合实名制的推行积极治疗。

 

  景军:应该把实名制的意义说清楚,(患者)给(有关部门)的身份证、联系方式,(有关部门)要把保密工作的细节告诉(患者)。既然要实行实名制,就应该说实名制坚决保证是什么,假如出了问题是什么,对隐私的百分百的保证和一旦隐私泄露了之后的补偿,就是说政府要对此负责。从立法的角度,这是能够做到的。

 

  艾滋病检测实名制推行的初衷是好的,云南省推行实名制五年来,并没有发生患者隐私泄露的事件。但是,对于实名制的担忧也可以理解,或许可以多听一听来自高危人群,来自防治一线的声音。因为毕竟他们才是这一项政策真正的利害关系人。公共卫生安全与患者可能出现的隐私泄露,到底孰轻孰重,仍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