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聚会误饮药酒酿大祸

cuteyy| 2012-02-11 09:18:08
阅读()

  永州市江永县22岁的大学生小周一边自责一边流泪。6天前,小周等4名男学生喝了点父亲泡制的药酒,结果造成1死3伤。

 

  【悲剧】

  同学聚会竟成生死离别

  

  2月3日下午,小吴、小谭、小王和女友小昌买好返校的车票后,相约来到江永县夏层铺镇的高中同学周某家吃晚饭。 席间,4名男生每人喝了1两多小周父亲泡制的药酒,随后,4人全身发热、脸红、下颚麻木、头晕胸闷。10多分钟后,4人症状加重,出现手脚发麻,脸上皮肤发紧,并伴有呕吐、抽搐。此时正逢小周父亲回家,他赶紧租来面包车将4人送江永县人民医院抢救。 事发后,江永县委、县政府立即调集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展开紧急救援工作。县长陈景茂指示医院全力抢救。 此时,小王神志已经不清、大小便失禁、心跳也没有反应。经过医护人员半个多小时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救小王的生命。令人庆幸的是,另外3名男生在第二天凌晨3时许脱离了危险。

 

  【调查】

  误食植物浸泡酒导致中毒

 

  据江永警方调查,小周的父亲患有风湿病。去年小周父亲买来川乌、草乌、杜仲、金当归、生甘草等中草药,配上当地一种伸筋骨的草药,泡了10公斤药酒。事发当晚,5个大学生加小周母亲,只有4个喝药酒的男生出现中毒症状。 江永警方初步认定,此事为一起误食植物浸泡酒导致的中毒突发事件。目前,调查组已将当天全部食物样品送权威部门作进一步的检测。

 

  解析

  乌头碱毒性不小

 

  江永县人民医院医生说,乌头碱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3-5mg可致死。医生指出:如用草乌、川乌等植物来泡制药酒,最好先向专业人士咨询。

 

  提醒

  自家泡酒别乱下药

 

  泡制药酒要注意哪些问题?2月9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王文波教授提醒:消费者要了解一些中药的相关知识,学会甄别一些常用中药材的真伪,千万不能因乱配滥服药酒而酿成悲剧。

 

  王文波介绍,使用民间验方,要弄清其中中药的品名、规格、用途、适应症和禁忌症,要防止因同名异物或异名同物而搞错药材;更要警惕质量低劣和假冒的中药材;鲜药和生药往往还需要先行加工炮制。同时,饮用药酒必须因人而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