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贵的没道理

cuteyy| 2012-02-10 21:30:04
阅读()


  冬虫夏草并非冬为“虫”夏为“草”,它本质就是一种真菌——麦角菌科冬虫夏草菌。虫草被广为传说的功效众多,但除去调节阴阳,补肾这些没有医学事实对应的功效外,能够确定的疗效主要有以下四种:止咳、降压、一定程度的抑制肿瘤生长和补充营养。而这四种功效,很多常见药物和食物,比如香菇木耳等各种真菌,都有类似的效果。冬虫夏草的蛋白质含量在21%~l6%,补充营养的效果甚至还低于香菇30%以上的蛋白质含量。

 

 

  现代科学证明,虫草不过就是一种普通的真菌,所含营养成分与一般的食用真菌相差无几,其本身所含的具有一定治疗效果的活性物质也早能够大规模生产,甚至连食用虫草本身的安全性都有待考量,冬虫夏草完全没有高价的道理。

 

  根据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调查,在上个世纪60年代,在青海产区,海拔3500米以上的大部分地区都有冬虫夏草分布,如今只有海拔4500米以上的局部地区才有分布。青海产区的大部分地区的虫草产量也由每平方米有30根左右的冬虫夏草下降到每平方米仅存1根至5根。冬虫夏草分布范围正逐步缩小,的确处于濒危状态,加之,商家还大肆宣传虫草保健功效,囤积货源,最终,将冬虫夏草的价格炒过黄金。炒作是虫草价格大幅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2011年一共有11亿元江浙资本进入了青海进行虫草炒作,推高虫草的价格从中谋利;另一方面部分药商囤货,等待价格上涨也从一定程度上是推高了虫草的价格。部分投资者甚至常年驻扎在拉萨,在每年5月份新虫草上市的价格低点大量买入,囤积到春节前出手抛售,短短的半年时间,利润就高达20% 。

 

  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冬虫夏草如果只作为一种昂贵的礼品,那么,总有人会挖空心思“只选贵的不选对的”来送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