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检测实名制好不好?

jswei69| 2012-02-10 12:00:56
阅读()

  一篇推行艾滋病检测实名制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事情的原因是来自,前几天卫生部发言人的一段话,“实名制利于治疗和预防,尤其是在防控重点地区开展更广泛的实名制艾滋病检测,是非常有效的措施。”这个躲避了多年的话题最终还是浮出水面,站在大众面前来公开讨论。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很多地区都已经是实名制了,只是那时候人们对于艾滋病都是避而不谈,并没有把这件事情过于重视。

 

  笔者希望自己能站中立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那么我们也只能分两方面来讨论。首先,实名制确实是可以非常有效的对艾滋病携带者实施监控,对于控制每个地区的疫情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当前我国艾滋病疫情不容乐观,仍然处于上升阶段,每年的新感染人群都在增加,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艾滋病检测实名制对于以后的宣传工作,也将会起到推动作用,可以让人们主动去了解和学习相关知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感染。

 

  同时,实名制也可以约束那些感染者不敢到处故意传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非常有效的切断了传染源。以前使用假姓名,有的患者在被检测出是感染艾滋病后就找不到他人了。这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就医时间,导致更多的患者贻误病机,得不到良好的治疗。实名制实行以后,可以定期通知接受治疗,最大限度的延长生命,保护了感染者。

 

  然而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在当今社会,艾滋病患者备受多数人的非议和误解,认为此类人群是不可接触,必须避而远之的。在人人都害怕艾滋病,远离艾滋病感染者的社会环境下,将会导致更多的艾滋病患者故意隐瞒自己的病情,无法有效治疗。一旦自己被检测出来,因为害怕泄露隐私,就会产生精神上的极大恐惧,甚至会导致宁愿少活几年,也不愿意知道自己被感染。

 

  艾滋病检测中心(www.wxdz.cn)的专家认为,实名制的实行会让很多本来想要去检测的人群,因为害怕隐私被泄露,害怕被别人知道,害怕遭到别人的冷眼,而放弃了检测的机会。笔者认为,就对于艾滋病患者的态度而言,如果社会上对艾滋病患者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帮助的话,或许推行艾滋病检测实名制未尝不可。

 

  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追根到底还是由于人们对于艾滋病的认识不够,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艾滋病的宣传工作,让民众能更加清楚的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让人们去公平客观的认识艾滋病,了解艾滋病感染者,让那些患艾滋病的人在传染途径外能够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用实证来打消人们非传播途径下接触的恐惧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