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河流污染致20多人患食道癌?

jswei69| 2012-02-09 01:40:17
阅读()

  河流污染从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曝光后就没有停止过,浙江镇江水污染的传言一出,居民蜂拥抢水,现在河南滑县又传出河流污染导致多人患食道癌的传言。

 

  近期,“河流污染小村一年20多人患食道癌”的传言在河南滑县引起部分群众的担忧。记者今日从滑县环保局了解到,据有关部门调查,传言所指的慈周寨乡孙白社村近年来食道癌患病实有3人,而并非20多人;针对柳清河污染一事,已初步认定系企业违法向河道倾倒污染物所致,该县正组织有关部门对境内可能向河道非法倾倒污染物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

 

  近日,有群众称:滑县慈周寨柳青河污染惨状,目不忍睹,5年来百姓状告无门,苦(哭)干眼泪,心在滴血,每年仅孙白社一村食道癌病人20多个,要求彻查,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帖子引起了安阳市、滑县政府部门的重视。当地政府在回复中称:2011年12月31日,该县副县长赵振峰及环保局有关人员已经深入慈周寨乡调查河道污染情况。今年元旦,县环保局局长陈建峰又带领执法人员徒步十余公里,到慈周寨乡等几个乡镇的柳青河沿岸企业详细了解污染排放情况。经过几天的分段勘察,排除了沿河企业向柳青河直接排污的可能,初步判定属于非法倾倒污染物。根据调查的情况,该县已安排部署慈周寨乡、上官镇、老店镇、半坡店乡等配合县环保局对境内有可能向河道非法倾倒污染物的企业进行拉网式逐个排查,并发动当地群众提供线索。同时,已安排环保局执法人员加强对河道昼夜巡查频次,加大调查、蹲守力度,力争早日查处污染源头,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目前,已掌握一些线索和重点可疑企业,各项明察暗访工作正在进行中。

 

  另据当地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实际患病人数与群众的反映有较大出入:慈周寨乡孙白社村有村民1500人,近年来食道癌患病共有3人,平均年龄为69.7岁,并非20多人。“食道癌的发病是外部环境、饮食习惯、人群易感等多种长期作用的结果,细胞癌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未必与河道污染有关,”有关方面称。

 

  不管这个传言是真是假,有一点肯定是真的,那就是河流确实是受到污染了,不过政府领导们还是很害怕被罢免的,所以尽量将大家的视线往食道癌上引,否则一旦河流污染比广西龙江河还严重被曝光,那头上的乌纱帽可不保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食道癌 河流污染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