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节流”有效应对季节性血荒

xiaoke| 2012-02-02 17:03:20
阅读()

  为缓解血液供应紧张,基层专家学者认为,应坚持“开源节流”,完善相关的血液管理制度,加强对血流管理机构的投入,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血液使用监管。

 

  首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多次献血者的鼓励。王乃红说:“国外许多地区,每隔4个月就可以献血,我国规定半年,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献血的供应量。从医学层面分析,4个月已足够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同时,打破目前表彰制度局限,允许市级政府每年表彰相关的献血积极工作者,调动社会积极性。”

 

  加大财政投入,保证无偿献血“有人宣传、有人管事、有经费办事”。刘成建议,将采供血机构建设纳入当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组织卫生、发改、财政、机构编制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根据采供血机构业务情况调整充实献血管理机构,核定增加适当人员编制,加强献血组织保障;加大对献血机构的财政投入,尤其是固定献血屋和流动采血车的建设。

 

  建立无偿献血服务长效机制,发展壮大无偿献血者队伍,在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校学生等人群中建立一支较为稳定的无偿献血自愿者队伍。

 

  强化安全意识,建立用血评价体系。各医疗机构应加强临床输血管理,做到科学用血、节约用血、合理用血、安全用血,积极推广临床输血新技术提高临床输血技术水平,探索建立包括临床输血处方管理、医院与血站间血液调配制度、手术备用血回收制度等内容的临床科学合理用血评价体系,降低血液报废率,提高血液使用效率和效益。

 

  专家指出献血能降低或延缓疾病的发生。科学家应用流体变形学和血液动态学,对血液与献血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当人们献血后,会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及运送营养物资的能力增强,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脑血栓、脑溢血)及高血压的发生。又能减少癌症发病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