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药”多吃可能有副作用

xiaoke| 2012-01-28 21:53:35
阅读()

  春节期间,喝酒助兴是免不了的。很多人为此想到了近年风靡的“解酒药”。解酒药就是在人体摄入大量酒精后可以起到分解酒精浓度,缓解酒精浓度过高造成的头晕、呕吐等症状的一类产品。专家提醒,多数“解酒药”并无本质作用,有些反而有副作用。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随着春节的临近,解酒药一类的药物开始热销。在淘宝网上,“解酒药”的种类竟达到几千种,某些“解酒药”在30天内卖出近5000件。更有不少网络商家配合春节的到来,给药品打上了“年货”的标签进行促销。

 

  这些所谓的“解酒药”是否是真的药品?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方网站上进行查询后发现,在淘宝网上销量靠前的几种药品大多没有任何药品类注册信息,很多甚至在保健品类别中都查询不到任何信息。

 

  不是药品,却以药品的名义叫卖。这些网络商家更是对于这些“解酒药”的药效信誓旦旦。记者联系了一位网络卖家,他告诉记者,“解酒药”能够解酒保肝,增加酒量,消除饮酒后难受的感觉。

 

  记者发现,网络商家为了促销,通常会宣传两个卖点:一个是纯中药原料制作,另一个是国外原装进口。一名卖家表示,自己的产品是纯中药提取的,厂里大批量生产,里面不添加任何西药。还有名东北的卖家称,所卖的“RU21解酒药”是美国原装进口,内含氨基酸和维生素以及其他一些配料。记者联系“RU21”解酒药的中国区销售人员,得知并没有授权过任何东北的代理商。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肝脏内科主任郭传勇教授介绍,解酒药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肝脏保护剂;二是酒精的解除剂;三是维生素类;四是中药的提取物。但目前来讲,任何解酒药的疗效都没有经过临床验证,所以说并不可靠。

 

  专家还表示,如果长期依赖“解酒药”,会有副作用,如果使用不当,反而可能引起酒精中毒。“‘解酒药’名义很好听,其实是种噱头。”郭传勇说。

 

  现在市场上卖的解酒护肝的保健品很多,应该说这些作用是有限的。微微健康网提醒解酒护肝药多为中成药,成份还是葛花、葛根、白茶片、白芍、柴胡、枳椇子、桑椹和富硒野山茶等,这些中药确有解酒护肝功效。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是肝阴虚,有的人是肝火旺,用药作用就不一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