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烟花爆竹燃放受伤千万别抹酱油

xiaoke| 2012-01-29 12:26:00
阅读()

  每年春节都有人因烟花爆竹燃放不当受伤,而很多人都误认为,用酱油或油类涂抹可治疗烧伤,其实这种方法不但没有效果,反而还容易引起感染。医生指出,一旦有人被烟花爆竹烧伤,要迅速脱掉着火的衣服,尽快冲冷水。

 

  北京急救中心李坚韧介绍说,一旦有人被烟花爆竹烧伤,要迅速脱掉着火的衣服,尽快冲冷水,防止烧伤面积扩大,然后用消毒纱布轻轻盖在伤口上,如果没有消毒纱布,马上用干净手帕、毛巾代替。

 

  如遇面部炸伤,要先将面部的污物及沙石颗粒等小心清除,再用清水冲洗创面。因为清水不仅能清除尘土等细小异物和血迹,还能使被灼伤的局部组织降温,并清除创面残留的化学物质,减轻进一步损害。如果皮肤表面形成水疱,不要将其碰破,更不要挑破。另外,水疱上不要涂龙胆紫等有颜色的药水、药膏,以免增加感染的危险。临床上经常见到涂着药膏的患者来就诊,医生为了观察和判断病情,要先将其清除,增加了清创难度。

 

  如果手部或足部等被鞭炮炸伤流血,则应用双手按压出血部位的上方,撒上云南白药或三七粉止血。如果出血不止且量又大,则应用橡皮带或粗布带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尽快送到医院做清创处理。但要注意,捆扎带每15分钟应松解一次,以免导致局部缺血坏死。

 

  如果头部烧伤,可取用冰块浸湿的干净毛巾包住冷敷,千万不要涂酱油或油膏之类的,这样反而会引起细菌感染,到医院后医生还要花大力气清洗,既浪费时间、药物,又增加了患者的痛苦。面部的血管非常多,如果遇到小血管破裂引发出血不止的情况,可在就诊前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用力压住伤口,能起到止血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