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购置年货悠着点

xiaoke| 2012-01-20 05:25:46
阅读()

  春节临近,很多家庭都购买比平时多出几倍的年货,然后把这些年货塞进冰箱里。他们认为,把食品放进冰箱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凡是食品都往里面塞。专家提醒,春节期间购置年货需悠着点,冬春季节食物中毒一般都是由细菌污染造成的。

 

  其实,冰箱只能相对延长食品的保存期,无法彻底冻死细菌,很多病原微生物对低温都有较强的耐受性,并且还能繁殖,冰箱会给细菌的传播创造条件。每逢过年过节,食物的消耗量很大,在储存新鲜或吃剩下的食物时一定要小心,食用时最好高温消毒。有一种叫“小肠结肠炎耶耳生氏菌”的细菌,耐低温,广泛存在于人和动物的体内。冬春季节食物中毒一般都是这种细菌造成的。食品当天吃的话,可以放在保鲜层,否则一定要放在-20℃的冷冻室。

 

  使用冰箱时要注意以下事项:1.物品要分类存放,蔬菜和水果要放在一起,温度一般在4℃左右;肉类食品要放在冷冻室。2.凡是可以清洗的食品要多清洗几次,使表面的污染物减少到最低程度。而且所有食品一定要用保鲜膜装好,以防串味。3.冰箱里的食品放置不应太密太挤,以放满50%的空间为宜,这样能保持冷气的流畅。4.冰箱里的生食、熟食一定要分开存放,冷藏的熟食不要直接装盘上桌,必须经过热处理后再食用。5.放入冰箱内的食品一定要新鲜,凡鱼有臭味、肉有怪味、鸡蛋散黄等情况,都是不新鲜的迹象,不能放入冰箱。6.食用时要注意各种食品的保存期,发现变质的年货,千万别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