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伤患儿需做全身麻醉手术 要禁食禁水

xiaoke| 2012-01-20 04:38:52
阅读()

  同仁医院主管医疗的副院长王宁利表示,由于多数炸伤患儿需要做全身麻醉手术,家长在送往医院途中和到达医院后不要再给孩子喝水、吃东西,否则会迫使手术时间后延。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静脉或肌肉注射进入体内,产生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 临床表现为神志消失、 全身疼觉丧失、遗忘、反射抑制和骨骼肌松弛,称为全身麻醉。

 

  “全麻手术需要完全禁食禁水6小时,但很多家长不了解。有些家长等待手术时还在给孩子吃东西,使手术时间不得不再向后延6小时。”王宁利再三叮嘱记者,一定要让家长知道这条医学常识。

 

  王宁利解释说,人吃食物后,食物需在胃内停留一段时间才会进入肠道,这段时间称为胃排空时间。正常儿童的胃排空时间为3—4小时;1—6个月的婴儿则需8小时以上;新生儿及低体重儿所需时间更长。通常手术前禁食6—8小时,才可以保证麻醉、手术时胃内基本排空。

 

  据了解,由于麻醉药的作用,病人胃肠道蠕动减慢,声门与贲门括约肌松弛,保护作用减弱。这些变化使病人容易发生呕吐,如果块状食物进入气道则可能导致窒息,酸性胃液进入肺则会导致吸入性肺炎。腹腔内的手术对病人胃肠道的牵拉和刺激也易引起恶心呕吐。加之某些胃肠道手术需要干净的手术区域以防感染,这些都使麻醉、手术前要求病人禁食、禁饮变得非常必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