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安全事故频发 食品安全监管不可疏忽

jswei69| 2012-01-17 23:46:19
阅读()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2年,工商系统将紧紧抓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日常监管、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升四个关键点,标本兼治,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问: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作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工商部门将如何加强和改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答: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监督,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社会稳定。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恪尽职责,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提高效能,切实做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农村食品市场,乳制品市场,打击流通环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食用油市场以及打击非法经营“地沟油”,重点食品品种和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食品经营以及季节性、节日性食品市场,酒类市场等六个专项整治执法行动。

 

  在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力度,着力解决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还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推进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规范化建设力度,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依法行政水平;加大推进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力度,着力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力度,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问: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是工商部门的基本职责,在这方面我们是否会有一些创新和突破?

 

  答:加强食品市场的日常监管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基础。我们从三个环节着手,进一步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日常规范管理力度。

 

  一是严格把好食品经营主体准入关。一方面要严格依法核发《食品流通许可证》,坚持先证后照,依法规范营业执照核发行为。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并及时更新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经济户籍库”,对食品经营主体及时进行特别标注,切实做到食品经营主体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二是强化食品抽样检验和快速检测工作。要科学确定食品抽样检验的范围、品种、项目和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执法,充分运用快速检测的手段,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并积极妥善依法处理。同时,加强对抽样结果的统计、分析和综合利用,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组织,促进源头治理和行业自律

 

  三是强化基层工商所日常巡查监管和案件查办工作。全国工商系统拥有2万多基层工商所,是唯一能够将触角延伸到乡镇一级的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发挥基层工商所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中的作用,意义十分重要。要严格落实基层工商所食品安全日常巡查和属地监管责任制,通过划分网格化责任区,切实做到任务到岗到人。

 

  问:我国食品经营主体总计已达到517万户,确保食品安全离不开广大食品经营者的参与。工商部门在这方面将采取什么措施?

 

  答:推进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对于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至关重要。我们要求各地工商部门,要切实监督食品经营者把好食品的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并建立健全十项自律制度。

 

  所谓监督食品经营者把好食品进货关方面,就是要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依法索取供货者的相关许可证、营业执照、销货票据等方面的资料,按批次索取所购进食品的质量检验合格报告或证明文件,确保供货者主体资格合法、购入食品来源正规可靠、质检合格报告真实有效。

 

  所谓监督食品经营者把好食品销售关,就是要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对食品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关食品储存条件等的自查自纠,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在经营场所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并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食品经营者开展对销售食品质量的抽样检验,对发现的食品质量问题及时退市和处置。

 

  所谓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把好食品退市关,就是要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加强对销售食品的日常管理,对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立即停止经营,下架封存,依法处置或销毁;同时,加强对退市后食品的监督管理,防止其改头换面再次销售。

 

  此外,我们还将监督食品经济者建立以下十项自律制度:食品进货查验制度,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质量承诺制度,食品协议准入制度,市场开办者食品安全责任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退市和销毁制度,食品运输、贮存及销售安全管理制度,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管理制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