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汁含杀菌剂事件拉响中国果汁安全警报

cuteyy| 2012-01-17 10:28:39
阅读()

  日前,可口可乐公司在橙汁中发现未经许可的杀菌剂,可口可乐公司一则巴西橙汁含有未经许可多菌灵的报告,该事件已引发外界对中国橙汁饮料食品安全担忧。

 

  可口可乐中国随后发表声明称,中国使用的橙汁安全可靠,符合国家原材料质量标准。声明未表明中国使用的橙汁是否含多菌灵。

 

  中国多菌灵国家检测标准比美国宽松。按美国食品安全标准,多菌灵作为一种杀菌剂并未被允许,但在中国、欧盟、日本等主要橙汁进口区域,多菌灵是合法杀菌剂。

 

  与此同时,百事公司也检测出其旗下“纯果乐”橙汁中含有痕量(指极小的量)杀菌剂多菌灵,不过其含量低于美国联邦监管机构规定的标准,因此不构成健康风险。

 

  百事可乐中国公司对本报表示,进口的橙汁符合所有国家标准,产品均100%安全。统一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寿正表示,公司从巴西进口少量橙汁,经过政府及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全部合格。

 

  中国是巴西橙汁第四大进口国,这已引发外界强烈关注。据悉,中国市场现售的熟知品牌橙汁,不同程度地兑入了巴西橙汁。中证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陈静说,前几年70%~80%的橙汁来自进口,现在依赖度略降,但也达60%。

 

  巴西橙汁出口协商会数据显示,2011年,巴西向中国出口橙汁(66°糖度)达5.3952万吨,占总出口份额的4.67%。

 

  这意味着风险隐患明显。陈静认为,这与国内橙汁加工企业未掌握上游,无法控制源头有关。

 

  国内饮料业,橙汁饮料占比约70%。而国内浓缩橙汁仅满足不到30%的需求,缺口部分主要来自巴西、美国及以色列等地。

 

  陈静表示,从原料果树种植开始,由于国内种植技术落后、土地分散等现状使得果树种植远没有形成规模化,其后生产工艺中脱苦脱酸技术也不成熟,导致不能大规模应用到工业化生产流程,与巴西比,中国橙汁生产成本偏高,加工企业倾向于进口。由于巴西鼓励出口,且有政府补贴等优惠,其成本优势更显著。

 

  不过,进口成本增加及农药残留物超标事件,已逐渐让更多企业意识到,上游能力欠缺将导致成本不可控,更有食品安全隐患。它们也开始争上游,投资橙汁种植与加工环节。

 

  但也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参与。陈静说,果树种植、果汁加工等是高投资、回报期长的行业,一般小企业很难操作,只有汇源等大企业才有实力投入。

 

  短期内,国内橙汁浓缩液生产上游依赖进口现状难以改变。陈静说,这需要一个过程,毕竟技术推广、加工设备改造等需要大量时间成本与资金投入。

 

  不过,对于报告究竟给国内橙汁加工企业带来多大影响,陈静说,现在还不好说涉及到哪些品牌,因为其他品牌与可口可乐供应商未必不一样,且各国标准不同,国内品牌是否超标,最后要看检测结果是否符合卫生部、农业部的标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