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城乡养老保险体系初步建成

jswei69| 2012-01-15 13:52:31
阅读()

  海口1月13日讯覆盖我省城乡的养老保险体系初步建成。新农保早在前年、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在去年均实现了全覆盖,比国家计划分别提前了2年和1年,群众期盼的“老有所养”的美好愿景初步变为现实。这是记者13日从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社会保障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据初步统计,全省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含居民)、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达到199.5万人、351.2万人、103.6万人、126万人、99.9万人,均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扩面任务。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66万,参保率96%,提前三年实现了国家下达的参保率90%以上的目标。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新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省人大常委会于去年9月28日审议通过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地方性法规的修订案,在全国率先完成修订工作。按照我省修订后的医疗、工伤保险地方性法规规定及省政府工作部署,“5个法规”实施细则和办法的起草工作已于年前全部完成,1月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刚刚审议通过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医疗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力争于今年起在全国率先实现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

 

  我省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去年春节前,38万多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的养老保险待遇全部兑现到位,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增加198元,调整幅度为历年最大。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原有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由医保基金报销80%,减轻了参保人的负担。同时,启动了各区域统筹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由6万元提高至8万元(海口、三亚分别提高到10万、12万元),住院支付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此外,我省扩大了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去年,我省又与吉林省级、长春市、大庆市、佳木斯市、伊春市等5个统筹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已与签订协议的14个统筹区全部启动了异地就医结算业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