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容易损伤大脑

jswei69| 2012-01-13 22:17:56
阅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一项研究发现,网瘾可引起大脑神经细胞形态结构发生改变。

 

  网瘾作为一种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疾病,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雷皓小组与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利用磁共振成像方法,对30余名18岁左右青少年网瘾患者的脑扩散张量图像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网瘾患者大脑一些白质纤维束(包括胼胝体、外囊、内囊、辐射冠、扣带等区域)的微观结构出现损伤。更重要的是,网瘾患者左侧胼胝体膝部损伤程度与其焦虑程度密切相关。

 

  专家介绍,人类左半脑负责逻辑分析功能。研究发现,网瘾患者左半脑受损程度比右半脑大。其损伤状况与鸦片等毒品依赖患者非常类似。患者的网瘾依赖越严重,左半脑损伤越大。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科副教授肖劲松说,青少年时期是大脑控制欲执行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该研究验证了青少年网瘾与相关脑结构和功能改变的关系,对深入认识网瘾的发病机制和探索治疗、康复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