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假药犯罪亟待提高犯罪成本

xiaoke| 2012-01-13 14:29:35
阅读()

  凡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产品属于假药。2011年我国各地出现了很多假药事件,专家指出“假药屡打不绝,与行业门槛低、技术要求低、资本要求低等多因素密不可分。

 

  “现在的假冒伪劣犯罪不是单线的,而是网状的,是相互交叉的结构。打掉一个假药生产商,会打草惊蛇,而且马上会有其他生产商上来补充。这就要求公安机关同样也要动用网状的、全国集成的打击方式。”王志广说。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高峰表示,目前我国刑法以及附加刑的惩处力度不够。在国外,一旦有这种犯罪纪录,贷款、就业等都会受影响,而且终身实行行业禁入,所以这个犯罪成本是很大的。而我国本来刑法规定的量刑标准很低,很多犯罪分子心存侥幸,在审讯时拒不交代,因为他们知道过几年又能出来接着干,但如果把行业里的潜规则全说出来,以后的财路就断了。因此要加大刑法的惩处力度,并引入附加刑。

 

  “假药屡打不绝,与行业门槛低、技术要求低、资本要求低等多因素密不可分。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在监管上,应创新打击方式,摧毁假药完整链条,增加犯罪成本和‘入行’难度。政府监管要情报互通、信息共享,药品企业则可从生产技术上加大防伪力度,例如针对包材回收严重的药品,将包装改为一次性,加大假药生产环节和成本。”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认为,从根本上说,还是要尽快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因为现在从事假药犯罪的大部分都是个体经营户,对信用、贷款等依赖程度很小,完全借鉴国外的打击手段效果可能并不好。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使用假药,不仅不能治病,而且会掩盖病症,延长病程,常常会因贻误治疗而致病情恶化。另外孕妇使用假药可致胎儿畸形、痴呆、智商低下,甚至死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