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禁止医疗机构和医生微博问诊

phoebe| 2012-01-11 15:14:52
阅读()

  省去排队挂号之苦、在家上网就能得到耐心解答,医生开微博以这些优势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肯定,但暴露病人隐私的指责也随之而来。卫生部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称,医疗机构和医生不能通过微博进行诊疗活动。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对医疗机构、医生开微博首先给予了肯定,特别提到了协和医院的微博群和北京120微博。但他强调,对微博要加强规范和管理,“我们的观点还是以传播知识为主,不能通过微博来进行诊疗活动。”他表示,微博可以通过知识的介绍让群众对疾病有所认知,对疾病的预防和平时的养生保健有所了解,但真正看病必须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去就医。
  
  邓海华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全面取消“以药补医”,确保医生不被腐蚀,不再做替罪羊。
  
  ■记者调查
  
  女医生微博粉丝40多万名
  
  目前,微博在医学界较为火热,其中最为知名的是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女医生于莺,她2011年10月7日开通微博后,短短几个月已拥有40多万名粉丝,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顾中一的个人微博粉丝量也超过了26万。记者昨天在微博上搜索多位经认证医生的微博发现,大部分人的微博内容都以科普常识和接受咨询为主。
  
  医生该不该开微博,对这个话题公众看法不一。一种观点认为,微博为医生与患者互动提供了更有效的平台,由此,有人指出卫生部的这个表态多虑了。网友“饼饼”说,微博上的答疑远远算不上治疗,“就是医生跟患者有个沟通,给患者科普点医学知识,顺便安抚下重症患者的情绪。诊疗,那是不能够。卫生部放心吧。”还有网友认为,这种直接有效的医患互动可以改善医患关系、平抑矛盾。
  
  但日前协和妇产科医生章荣娅一条“患者足月入院分娩,竟是处女……”的微博引发了一场关于隐私的大讨论,很多人认为医生把病人病历发到网上的做法欠妥当,“病人是相信医生才告诉她,却被发到网上被众人品评,多别扭啊。”“我个人就不太想找在微博上活跃的医生看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