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突变社会责任标兵被质疑花钱买信任

phoebe| 2012-01-09 08:53:39
阅读()

  以百度搜索“蒙牛”或“蒙牛致癌”,得到的结果排名最靠前的已经是“蒙牛—致力于人类健康的牛奶制造服务商”、“政府倡导关爱流浪族蒙牛谱写公益篇章”、“蒙牛‘绿色战略’为中国低碳建设‘添砖加瓦’”或者“蒙牛视社会责任为己任争做公益事业‘急先锋’”等明显是公关“软文”的正面报道,在《新快报》、《羊城晚报》和《南方都市报》等传统纸媒上,纷纷大篇幅刊登“蒙牛产品检验合格”的广告。更有甚者,月初,蒙牛还获得《京华时报》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奖。

 

 
  蒙牛的报纸广告。


  对于蒙牛致癌物事件,有媒体指出:客观的说,企业也并非神仙,一样会犯错,群众也并非总是针尖对麦芒那般尖锐得眼里容不得沙子,问题的关键在于危机事件发生后企业的态度问题。而对于蒙牛在牛奶致癌物事件发生后的态度如何呢?道歉很诚恳,但是还是很难得到消费者的原谅。媒体指出“蒙牛但除了简单的致歉以外再无其他,并没有给予群众一个合理的应对此事件的解决方案,蒙牛只扔给群众造成问题的原因”。媒体指出,蒙牛这种解决问题的做法很难让人满意。
  
  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对全国液体乳产品抽检结果,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的一批产品被检出黄曲霉素M1超标140%。25日凌晨,蒙牛在其官网发布《情况说明》并“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虽然蒙牛回应的速度很及时,但群众们对其机械化的致歉似乎已经麻木甚至令人厌烦,因为蒙牛在这两年来多次的挑战人们的信任“底线”,但在人们的心中似乎已没有底线可言。蒙牛事件又一次的揭示出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诚信问题,这些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都值得深思的事情。
  
  企业是如何失去在群众中的信任的?
  
  客观的说,企业也并非神仙,一样会犯错,群众也并非总是针尖对麦芒那般尖锐得眼里容不得沙子,问题的关键在于危机事件发生后企业的态度问题,蒙牛在这次事件发生后虽然很及时地在官网向群众致歉,但除了简单的致歉以外再无其他,并没有给予群众一个合理的应对此事件的解决方案,只扔给群众造成问题的原因,而没有解决此事的行动,很难让人对其满意。通过蒙牛事件可以认识到,企业应在危机发生时充分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学会换位思考,不要只是程式化的敷衍客户或推脱责任,并应及时制定出应对措施并向客户保持事件解决进展,只有充分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处理问题,才能给客户以真正的信任感,很显然蒙牛所作所为都太过于官方与程式化,并没有真正的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去思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