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在公共服务满意度中垫底

cuteyy| 2012-01-03 00:13:04
阅读()

 


  30日,由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显示,食品药品安全在公共服务满意度中垫底,仅得分63.3分。

 

  在40项具体公共服务内容中,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最不满意,较上年猛跌了11%。而住房保障满意度也只有65.5分。

 

  食品安全公众最不满意

 

  报告显示,在调查的十大类公共服务领域中,公众对公用事业的满意度依然最高(74.4分),公众满意度提升最为明显的是公共文化体育。对公共教育、市政规划的满意度次之;对公共安全的满意度最低(66.2分)。评价最高项与评价最低项的差距为8.2分,差距呈逐步缩小趋势(2010年最大差距11.1分,2009年最大差距13.9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民众较为关注的公共服务满意度较去年均有所提高,但相比其他公共服务依然偏低。表明这些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值存在差距,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40项具体公共服务内容中,公众对供电服务的满意度依然最高,得分为76.5分,处于良好水平,继续成为全省其他各类公共服务学习的标杆;对供水、地铁、气象、邮政的满意度次之。排在公众满意度最后几位的分别是住房保障(65.5分)、社会治安(65.4分)、污水处理(64.5分)、垃圾处理(64.4分)、食品药品安全(63.3分)。其中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较2010年排序下滑了11%。

 

  此外,以八项基本公共服务来看(见图),住房保障的满意度是最低的(65.5分)。

 

  办事效率连续三年最不满意

 

  在政务窗口服务八项测评内容中,公众满意度水平较上年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提升更为明显,满意度提升幅度达10分左右。公众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仍最高,得分为76.8分,对营业环境及配套设施的满意度次之,对办事效率的满意度最低,为69.7分。

 

  在调查的18个窗口单位中,总体满意度较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17个窗口单位的满意度超过70分,达到良好水平,占调查的18个窗口单位的94.4%;公众对国税、工商的总体满意度较高(分别为73.7分、73.6分),对质监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烟草局的满意度次之,对城管的满意度较低,得分为64.3分。

 

  广州市政务窗口服务满意度最高,广州地税连续两年列全市政务窗口满意度首位。

 

  珠海连续三年满意度最高

 

  从基本公共服务总体区域差异来看,居前的为珠三角地区,满意度为71.5分,其次为西翼地区(69.3分)、粤北地区(67.3分)和东翼地区(66.2分),珠三角地区与粤东地区差异为5.3分,与去年(2010年区域最大差异6.6分)相比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从侧面反映出,广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区域均等化已初见成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明显感知。

 

  相比上年,21地市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12个地市的满意度超过70分,达到良好水平,占全省21地市的57.14%;有7个地市的满意度虽未达到良好水平,但均接近良好水平,其余2个地市也达到中等左右的水平;其中,珠海、江门、佛山、中山、广州、肇庆六市的总体满意度相对较高,居前五位(含并列),均为珠三角区域的城市,珠海更连续三年满意度得分最高。茂名、揭阳、韶关、云浮、汕尾五市的总体满意度相对较低,居最后五位,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