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误开紫外线消毒灯导致多名儿童家长灼伤

phoebe| 2011-12-31 13:41:04
阅读()

  不少紫外线消毒灯的外形看起来都很像是普通的日光灯,但要是暴露在这些紫光灯的照射下时间过长,就有可能灼伤皮肤和眼睛。昨天(12月30日),西安市临潼区一家妇幼医院里就有一些小患者和家长不慎被这种紫光灯灼伤了。
  
  今天一大早,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的一位吴姓观众给我们打来电话,说自己和三岁多的宝宝很有可能被医院的紫外线消毒灯灼伤了。
  
  吴女士:昨天咱也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给娃打针,人家那紫外线灯亮着呢,咱看了那个紫外线灯,能待个两个钟头吧。当时好着呢,黑了到睡觉的时候就感觉眼睛不行了。好像眼睛钻了沙子那种感觉,刺痛的那种。
  
  记者:孩子有啥感觉?
  
  吴女士:孩子就是哭闹。
  
  记者:临潼妇幼保健院的什么地方?
  
  吴女士:就是打针的那个留观室。
  
  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消毒灯下会灼伤皮肤和眼睛,这是医学常识。医院的留观室怎么会在有患者情况下打开紫外线消毒灯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吴女士所说这家医院。记者发现,医院门诊部设有四五个注射留观室,每间留观室内都装有紫外线消毒灯,但并没有开启。这些灯的外形和日光灯的确很相似,但灯的开关都单独安在距离地面1米八左右的高处,和其他的开关分开,并且贴有明显的警示语。一位患者家属向记者证实,昨天患者在这里输液的时候,这些紫光灯的确是打开着得。
  
  记者:这个紫光能开吗?
  
  患者家属:能开,昨天不是还开着呢吗。
  
  记者:这个紫光灯开过吗?
  
  患者家属:昨天开着呢。
  
  记者:你在这?
  
  家属:对。
  
  看到记者拍摄,这位患者才意识到自己可能也被紫光灯灼伤了。
  
  患者家属:奥,那应该就是昨天,眼睛疼,我娃也流眼泪呢,我和我姑我三个,回去都感感觉不舒服,眼窝干燥流水。
  
  据这些患者家属的描述,昨天这里的紫光灯应该开启时间约在两个小时以上,其间先后有十多位患病儿童和家长在这里输液。包括开灯的人,可能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这种紫外线消毒灯对人体的影响。
  
  吴女士:都是给娃看病的人,可能哪个人不知道,以为是电棒,把那压开了。
  
  随后,记者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医务科的樊主任,对方表示可能最近患者过多,昨天医务人员没顾上去留观室巡查,造成了管理上的疏漏。医院将立即整改对紫外线消毒灯的管理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