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不公布问题饲料来源地引质疑

cuteyy| 2011-12-29 08:00:28
阅读()

 

 

  蒙牛近日被检测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昨日,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称蒙牛好像不太愿意公布问题饲料来源地。

 

  “问题是要知道饲料到底是哪里来的,是自家的牧场还是来自农民,如果是来自农民,那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些都要查清楚。”

 

  蒙牛在其官网上称,生产线上的每一包牛奶都都要经过9道工序、36个监控点、105项指标检测,只要有一项检测项目不合格,整批产品都不允许上市,并表示蒙牛高科技乳品研究院的分析中心定期对公司的原料和成品进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致病菌鉴定、营养成分、维生素、添加剂、重金属、微量元素等共367项食品安全项目检测,保证出厂产品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不过,王丁棉表示,在饲料、生鲜奶以及奶制品三个环节中都有对于黄曲霉毒素的相关指标的检测,“为什么三个环节都有,这意味着你都要把关,但现在看来这三关检测都有过失。”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也向早报记者表示,蒙牛事件说明其把关不严,“首先第一责任应该是企业,承担更大的责任。”

 

  陈连芳认为,消费者对于此事会很快遗忘,对蒙牛不会有太大影响,对行业冲击也不会很大。但前提是要企业能承担责任,并在内部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王丁棉和陈连芳都认为,此次事件不可能像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一样发酵,因为两者性质完全不同,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波及众多乳品厂商,属于行业性事件且三聚氰胺是人为添加。

 

  王丁棉担忧的是,经历过此次事件后,消费者对乳品行业的信任度再度下降。王丁棉坦言,此事肯定会对行业产生影响,比如销量以及品牌度,并警告称,这次是蒙牛,但下次还有可能在其他厂家出现此类事件,“谁能保证以后奶业不出事?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多,凡是涉及到食品生产的都有风险,应该吸取教训,加强管理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人均提到了日本雪印食品公司的案例。2000年,作为日本乳业龙头的雪印发生牛奶中毒事件,约1.4万人在饮用其牛奶后中毒,但事后雪印公司并不以为然,之后再次爆发食品安全问题导致公司一蹶不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