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5亿目标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phoebe| 2011-12-27 23:17:14
阅读()

  面对已到来的季节性流感高发季节,专家建议中国内地应对超过5亿的目标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其中尤其应对感染率高的儿童和患流感后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的老年人接种疫苗,以保证平安过冬。这是出席此间2011年季节性流感防控策略研讨会的流感专家提出的一致看法。
  
  北京医院感染科主任李燕明教授等在中华医学会与赛诺菲巴斯德公司联合举办的此次研讨会上发布的信息称,2011至2012年甲型H1N1大流行毒株仍是亚洲和欧洲国家主要的流行株,而本年度流感疫苗配方与去年相同,仍同时包含三种流行株:甲型H1N1毒株、甲型H3N2毒株、乙型流感病毒毒株。专家强调,接种疫苗是保护全家、预防流感的最佳方法,去年接种过的今年应该继续接种。
  
  这是因为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接种灭活流感疫苗6至12个月后抗体水平显著降低,上个季节流感疫苗接种者(或感染病毒者)中,目前多数人的免疫力已下降,不足以预防2011至2012年度的流感病毒感染。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专家建议各地获得疫苗后尽快安排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争取尽早完成儿童、老人和慢病人群等重点人群接种。
  
  专家指出,儿童是流感的主要受害者,流感对老年人的威胁大。数据显示:在流感流行季节,有超过40%的学龄前儿童和30%的学龄儿童发生流感;65岁以上的老人流感死亡率比健康老年人高出20倍。随着元旦春节将至,人群流动性增加,感染流感的几率也大大增加。而通过疫苗接种,可使儿童流感样病例降低84.8%;使老年人降低60%的肺炎发病风险和68%的死亡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