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检加强乳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

phoebe| 2011-12-27 23:11:53
阅读()

  中国国家质检部门有关负责人27日表示,中国质检系统将继续加强乳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并加大对其他食品的监督抽查力度。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了液体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和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各1个批次产品中黄曲霉毒素M1超标,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今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安排,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4家国家食品质检中心,开展了液体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从21个省份128家企业的成品库中抽检了200种液体乳产品。经检验,有198种产品符合标准规定。在此次抽查中,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10月18日生产的蒙牛纯牛奶(250ml/盒)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为1.2μg/kg,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今年10月8日生产的长富纯牛奶(精品奶)(250ml/盒)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为0.9μg/kg,超过了国家标准应≤0.5μg/kg的规定。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迅速责成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四川、福建两省质监部门,责令并监督企业召回不合格产品,对问题产品做销毁处理,查清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理。
  
  对于是什么原因造成牛奶中黄曲霉毒素M1超标,他说,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这两家企业对问题原因进行了自查,四川、福建两省质监部门组织专家进行了分析研判,这两家企业抽查的液体乳不合格是由于奶牛食用了霉变饲料,导致乳汁中黄曲霉毒素M1超标。奶牛停止食用霉变饲料后,乳汁中黄曲霉毒素M1就会消失。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密切关注、坚持加强乳制品黄曲霉毒素M1监督检查;同时要求所有乳制品生产企业加强原料乳监控,对原料乳必须检测黄曲霉毒素M1项目,严格生产加工各环节质量管理,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尚未接到液体乳中黄曲霉毒素M1超标的新的报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