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维生素K1注射液引起过敏反应风险

xiaoke| 2011-12-26 15:29:39
阅读()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数据显示,维生素K1注射液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关注维生素K1注射液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风险。下面,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提出的维生素K1注射液是建议。

  

 

  1.医务人员在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对维生素K1及注射液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在给药期间应对患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过敏症状,立即停药并进行救治。

 

  2. 医务人员应严格掌握维生素K1注射液的适应症,权衡患者的治疗利弊,谨慎用药;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给药;选择合理的给药途径,并严格控制给药速度。

 

  3. 生产企业应对说明书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增加不良反应描述,尤其是严重过敏反应;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信息及时传达给患者和医生;实施主动监测,制定并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计划,保证用药安全。

 

  维生素K1注射液的禁忌症:严重肝脏疾患或肝功不良者禁用。注意:维生素K1 制剂/规格 ①片剂:5mg。②注射液:10mg/ml。

 

  (1)有肝功能损伤的患者,本品的疗效不明显,盲目加量可加重肝损伤。

 

  (2)本品对肝素引起的出血倾向无效。外伤出血无必要使用本品。

 

  (3)本品用于静脉注射宜缓慢,给药速度不应超过1mg/分。

 

  (4)本品应避免冻结,如有油滴析出或分层则不宜使用,但可在避光条件下加热至70-80℃,振摇使其自然冷却,如澄明度正常则仍可继续使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