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消毒行业混乱不堪

jswei69| 2011-12-22 00:04:59
阅读()

  去饭馆就餐,塑封包装、光洁白亮的消毒餐具让人觉得用起来很放心,可这些消毒餐具真的干净卫生吗?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虽然不少饭馆都在使用消毒餐具,但饭馆老板还是认为自己店里洗的餐具更干净。

 

  记者调查

 

  一个电话消毒餐具送到点

 

  昨日记者走访了朱雀路、甜水井附近的10家中小型餐饮店,有8家饭馆都在使用消毒餐具,只有两家饭馆使用的是自己店里的餐具。

 

  在一家火锅店里,记者看到,店里的20多张餐桌上都事先摆好了塑料膜包装的收费消毒餐具。记者拿起一套餐具,上面写着“欣洁”的字样,包装上还写着“选择卫生远离病毒,有偿使用一元一套”,以及餐具的厂址、电话。店里的服务员说,店里一直使用的是这个牌子的消毒餐具,每天能用100多套。他们也有散装的免费餐具,如果客人有要求,他们便更换给客人。

 

  记者又来到一家经营湖南菜的饭馆,这家店使用的是“卫辉”牌消毒餐具,服务员告诉记者,每隔一两天,配送公司的车上午九十点就会来店里收走使用过的餐具,送来新的消毒餐具。“消毒餐具用起来很方便,只需要打个电话,配送公司的人就来了。”

 

  饭馆老板

  餐具消毒行业混乱黑作坊多

 

  消毒餐具真的像看起来那么卫生吗?集中消毒的餐具和饭馆自己洗的餐具哪个更干净呢?采访中,多数饭馆老板和服务员都表示,“餐具还是自己店里洗的干净。

 

  一家鱼坊的老板告诉记者,店里过去已经换过好几个牌子的消毒餐具了,现在正在使用的也才用了3个月。“以前使用的消毒餐具,好几次客人打开包装,发现里面不太干净,我们只能给人家新换一套,所以我们才换了好几次牌子,感觉用着都不是很满意。”这位老板说,消毒餐具并不如自己店里洗的餐具干净,之所以还是用消毒餐具,主要是图个方便,不少客人也习惯用消毒餐具。

 

  “我们店从来不用消毒餐具。”西安一家连锁品牌的中型餐饮企业经理向记者透露,消毒企业里都是很多餐具放在一起集中清洗、消毒、烘干,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很有可能这一批餐具都是不卫生的,更何况西安的消毒餐具行业比较混乱,充斥着不少“黑作坊”。“我们店里的餐具会先用清水浸泡一遍,用洗洁精清洗两遍,再用清水冲洗一遍,最后经过高温消毒,都是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的。虽然人工清洗比直接使用消毒餐具企业配送的成本高,但用起来更放心”。这位经理说。

 

  业内人士

  “消毒公司”多不达标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就餐时会不会使用饭馆提供的消毒餐具?”多数市民表示会使用,而且对于桌上放的消毒餐具会“看也不看,直接扎开”使用。

 

  只有少数的女性说,打开消毒餐具会看看上面有没有脏东西,必要时会向服务员要开水烫一下。

 

  消毒餐具能放心使用吗?一家规模较大的消毒餐具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毒餐具要经过清渣、粗洗、精洗、漂洗、过清、380度远红外线消毒、无菌包装等流程,历时8分钟。只有经过这几个过程,碗筷的大肠杆菌等各个指标才能够达到卫生要求。“西安能达到此种规格的公司并不多,很多小公司根本达不到消毒标准,充其量就是"洗碗小作坊"。”

 

  工作人员说,西安消毒餐具行业良莠不齐,一些小公司因为工序简单,清洁一套餐具成本仅在2角钱左右,不到正规清洁成本的一半。卖给饭馆也就四五角钱,不少饭馆贪图便宜,往往消费者就吃了亏,用的根本不能称为“消毒餐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