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简单将媒体人突然死亡 归为“过劳死”

xiaoke| 2011-12-20 22:19:17
阅读()

  “过劳死”是指在非生理的劳动过程中,劳动者的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体内疲劳蓄积并向过劳状态转移,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进而出现致命的状态。最近这段时间接连有媒体人突然死亡。因为主角都是媒体人,于是大家发出“媒体人‘鸭梨’很大,谨防‘过劳死’”的感叹。但编者看来,和普华永道审计部门“过劳死”的那位女白领不同,她是由于劳累诱发急性脑膜炎,不治身亡,而心肌梗死、癌症这些病似乎不能简单归类为过劳死。

 

  是的,媒体这一行“鸭梨”不小,知名媒体人杨锦麟在微博上感慨:“说新闻从业人员平均寿命只有52岁,可最近猝死的同行多半是30岁上下的人啊。”中国医师协会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十大健康透支最严重的行业”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0余个行业群体中,制造、金融、教育、媒体、法律从业者的健康透支程度位居前5位。但并不是每一个承受相同过劳负荷的人都会“死”,同样环境下,为何他周围的同事都安然无恙?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甚至是千差万别的,例如香港名人蔡澜先生,他的人生有七字真言,就是:抽烟、喝酒、不运动,而且他还钟爱美食,不管营养只管口感,这样的行为放到其他人身上,不知要出多少个糖尿病、肺癌、心脑血管病之类的问题,可蔡澜先生呢,越活越滋味。

 

  前两年,中国男篮名将穆铁柱因心脏病辞世,年仅39岁的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生瑜在家中突发心脏病猝死,二者的不幸去世被冠以“过劳死”的说法,但医学专家非常肯定地指出:心脏病就是心脏病,不是过劳死。在这些广泛报道的“过劳死”现象中,多数人都是因为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去世的。据2008年卫生部发布的《全国死因调查主要情况》显示,心脏病是中国死亡人数中排名第一的死因,占比超23%;第二位是占22%的癌症,而脑血管疾病有17%。三种疾病的总死亡率加在一起超60%。所以,“过劳死”的死因其实就是这些最普遍的致死原因。这些极端的例子和十分明确的数据都证明,疾病并不特殊,也不是因为工作恶化,只是身为青壮年的人们因长期的忽视,最终谋杀了自己的生命。

 

  上面几位媒体人或许一直自身有基础病是主因,而过劳则是促使疾病突发的诱因。其实,不少身体疾病和心理因素还是有很大关联的,患有血管病变、冠心病、主动脉瘤等心脏疾病的人群,血压非常容易受情绪以及体力影响而波动,太过高压、劳累势必导致短时间内血压急剧升高,从而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引发猝死。而回看蔡澜先生,心态好是他身体好的秘诀。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

 

  学会主动休息,人体持续工作愈久或强度愈大,疲劳的程度就愈重,消除疲劳的时间也就愈长,这正是“累了才休息则不同,不仅可保护身体少受或不受疲劳之害,而且能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