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心理健康不容乐观

jswei69| 2011-12-13 15:10:02
阅读()

  当人们还在惊讶于深圳精神病比例“5∶1”时,长沙城乡居民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参与者之一、长沙市精神病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周甲龙表示,长沙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而心理医生的不足更是使之忧上加忧。

 

  根据推算,长沙20人中就有1人有精神疾病,这还不包括那些患有焦虑症、抑郁症的职场人士和受情绪障碍、心理行为等问题困扰的青少年。然而,由于绝大多数精神疾病患者讳疾忌医,不承认自己患有该病,导致很少有人看心理医生,最终致使其病情加重,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医生提醒,精神疾病初期其实并不可怕,就像感冒一样,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案例

 

  不吵不闹的精神分裂症患者

 

  日前,在长沙市精神病医院门口挣扎许久后,28岁的小安(化名)终于被父母半架半推地送进了精神卫生科的诊室。这是一位略显瘦小的女孩,进诊室后一直缩在角落里,无论家人怎么劝说都不肯开口说话。

 

  “她平时不哭也不闹,整天在家洗衣做饭。”说起自己的女儿,小安的母亲显得有点无奈。一年前,在广州一家公司工作的小安突然辞职回了家,说是要办个果园。可她在家里呆了一年,也没有任何行动。对于女儿莫名其妙地离职回家,家人原本没有在意,如果不是每次给小安介绍对象她都百般推辞,而且她喜欢独来独往没有朋友,他们也没想到要带小安到医院来检查。

 

  “医生,我女儿有问题么?”面对小安母亲的疑问,接诊医生给出了令人吃惊的答案:精神分裂症。

 

  其实,像小安这样不吵不闹、安安静静的精神疾病患者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只是因为人们总认为疯疯癫癫的人才会精神有问题,而很少将小安这种非典型行为与精神疾病联系起来。事实上,总怀疑有人说自己坏话、不喜欢与人交往、甚至失眠都有可能与精神活动异常有关。

 

  数字

 

  20个长沙人中有1个精神病患者

 

  “中国有1600万重性精神病患者,在长沙,这个数字约为8.8万。这是我们根据抽样调查的结果,按14.76%。的比例推算出来的。再加上4%的轻性精神病患者,长沙的精神疾病患者约占城乡人口的5%。如果算上受情绪障碍、心理行为问题等困扰的儿童和青少年,受焦虑障碍、轻至中度的抑郁障碍等影响的职场人士,这个群体是非常庞大的。”周甲龙说,实际上除了有精神病的人需要心理医生的专业治疗外,有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的人,也同样需要心理咨询师或专业人士的帮助。

 

  周甲龙指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学习压力、不利的家庭环境等影响下,青少年精神疾病患者日益增多,精神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由于长沙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进行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即使是作为长沙精神卫生学方面的专家,周甲龙也很难说出一个确切的患者比例或数字。他透露,此次由湖南省脑科医院牵头的长沙市城乡居民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4个合作点的前期数据采集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数据录入,最快本月就能出结果。

 

  误区

 

  多数精神疾病患者讳疾忌医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市民刘某刚读高一的孩子成绩优异,却在长沙市精神病医院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夫妻俩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表面上答应配合医生治疗拿了药,转身却又带着孩子辗转省会多家知名医院精神科,甚至远赴北京就诊。令人遗憾的是,多次的诊断结果都一致。刘某最终让孩子接受了治疗。

 

  人们之所以很难认同自己或亲人患有精神疾病,除了像刘某夫妻一样的情感因素外,还因为对于精神疾病的判断几乎没有病理学、生理学的证据可查,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精神疾病主要依赖医生的经验判断。除临床表现症状明显的精神病患者,对于轻症患者以及仅仅存在心理问题的人们来说,没有CT可查,没有血液报告可看,要让人相信医生的诊断很有难度。

 

  人们讳疾忌医,还因为坊间认为治疗精神病的药物副作用大,往往是“病治好了人变傻了”。这其实也是一种误区。事实上,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病情、职业及生活习惯来用药,并不会一味使用镇定药物。

 

  “我治疗过一位总怀疑自己身上有异味、别人不喜欢自己的女孩。经过治疗后,她不仅情绪恢复正常,还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周甲龙说,目前研发的新型抗精神病药物,与传统的抗精神病药相比药物副作用较小,并不像人们所认为的那么可怕。

 

  忧心

 

  长沙心理咨询师非常紧缺

 

  令人担忧的是,长沙有着如此多精神疾病患者,却面临心理咨询行业人才短缺的尴尬。根据卫生部《全国精神卫生人力资源配置标准研究报告》测算,湖南2010年需要精神科医师1231人,实际仅有900人;需要精神科护士2325人,实际仅1500人。心理治疗师和心理康复师更是奇缺。

 

  “合格的心理医生除了医学背景外,至少还需要熟练运用社会学、心理学、哲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多门学科知识。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医生,需要终生不断地学习与自我培训。”周甲龙说,以精神分析法为例,一名精神卫生专业的学生要想掌握精神分析,在完成相应的培训后,至少还需要精神分析师带教3年。

 

  虽然心理咨询行业人才短缺,但心理咨询师的生意并不好,因为在长沙真正愿意向心理咨询师求助并为此付费的人不多。

 

  在长沙火车站旁一家名为“木果”的心理工作室,记者见到了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石鹏。“我是靠心理咨询这行吃饭的,但我的顾客并不多。我的大部分收入仍然来自讲课、企事业单位的讲座。”石鹏说。

 

  教你一招

 

  简单识别精神活动异常

 

  既然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心理问题,那么如何尽早发现自己或周围人的精神活动异常,及早向专业人士求助进行正确的诊断及治疗就显得十分必要。专家指出,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两个“比较”。

 

  A、和别人比一比。通常来说,存在精神活动异常的人或多或少会存在思维偏激、偏执等。因此,当你发现有人看待问题或处理事情总是不合群、显得与众不同时,他就可能有问题。比如:大伙一起出游时,每个人都觉得十分开心,但有一人却认为出游不仅危险而且浪费钱,没意思,甚至表现出不耐烦时,这就是一个危险信号。

 

  B、和自己比一比。如果你发现自己最近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以及睡眠质量等与之前相比有明显变化,比如:睡眠质量变差、食欲变差、以前喜欢干的事情都提不起精神,这也是一个危险信号。

 

  同时具备以上两个危险信号的人,建议应尽早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接受诊断。精神活动异常并不意味着一定存在精神疾病,但可能是患有精神疾病的前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心理健康 精神病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